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近10个交易日平均跌幅近30% 权证投机潮来又潮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彭 松

  本报讯  来得快,去得也快!进入6月份以来,权证投机热潮开始迅速退去。几乎所有的权证品种都在最近半个月里遭到大举抛售。

  本报信息部的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华菱JIP1以外,其余的品种跌幅都在两位数,远
超过上证指数同期跌幅。进入本周以来,权证总成交金额也开始大幅缩水,已不及月初高峰时期的60%。

  本轮权证的调整可谓惨烈:平均跌幅接近30%,跌幅最大的茅台JCP1更从月初高点跌去了一半多。业内人士认为,上证所月初发布权证风险揭示是本轮调整的导火索。另外,除去权证品种本身具有的杠杆特性,前期的过度炒作被许多市场人士认为是此次调整的重要原因。统计显示,10只认购权证自6月1日收盘以来平均跌幅28.05%,而16只认沽权证的平均跌幅则达到30.06%。而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这种看似反常的数据,正是前期过度炒作的必然结果。金元证券研究员冉兰说,一些认沽权证跌幅更大,原因很简单,因为之前的疯狂炒作已经让这些权证远远偏离了真实价值。因此,即便正股股价回落,以早前的交易价格来看,有些权证还是几乎不值一文。

  前期权证投机高涨之时,券商通过创设机制增加供给,而不少大比例持有者则在逐步减仓。上证所披露的权证信息显示,包括东方

证券、华泰证券、雅戈尔股东之一的宁波青春服装厂、个人投资者吴鸣霄等,都在6月初从相关权证5%以上持有人名单中消失。以业界普遍认为价格过于高估的茅台认沽权证为例,最近数天,多家券商连连创设,数量达到数千万份,而其权证价格也一路下跌。

  统计显示,在本周,权证每日的交易金额已经大幅缩水,仅相当于月初高峰水平的六成左右。“光靠资金的暴炒不可能持久”,广州君之创咨询公司总经理相阳说。他还提到,股指不断走高之时,投资者对收益的预期提升,所以会有不少人希望在权证中一天赚取超过10%的收益,而现在市场回调,大家自然也会开始冷静。权证投资者孔先生告诉记者,早前一天会在权证里跑多个来回,一天可能成交过千万,但现在就很少交易了,“调整起来就很难赚钱了”。记者还注意到,在一些热门的

股票论坛,讨论权证的帖子也明显大幅减少了。

  一位券商金融工程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以换手率指标来看,目前权证交易仍然处在相当活跃的水平。而以溢价率水平来看,不少权证品种目前的风险度仍然较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