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香港一家上市公司在东莞的企业因大量排污被查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5:2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15日电 (记者 王攀) 记者15日从广东省环保局获悉,国家环保总局、广东省环保局联合调查组日前根据群众举报,一举查获东莞市长安镇一家偷排污水并且谎报、瞒报废水的香港上市公司所属企业。

  这家名为东莞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企业是香港上市公司福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及属下最大的生产基地,位于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广深高速公路旁,占地面积200多亩,员工8
000多人。公司年产值35亿元,并曾获得“国内企业500强”称号。

  日前,国家环保部门接到举报,披露该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十分猖獗。经调查,该企业偷埋25厘米管径暗管,日偷排高浓度印染废水2万多吨,在排污申报上,每年谎报、瞒报废水接近1000万吨。

  广东省环保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起案件是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批示要求广东处理的第一宗群众举报案件,广东省环保局与国家环保总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兵分两路取证。一路直奔该厂位于

东莞、深圳界河茅洲河的排污口。据采样检测,排污口废水严重超标,其中色度超标19.5倍。

  另一路调查人员从该厂围墙的一个缺口直接进入厂区,直奔污水处理设施。由于行动迅速,该厂来不及掩盖暗管,调查组很快就找到了该厂平时用水泥盖封得严严实实的暗管及其控制阀门。

  调查组发现,这家企业私设了两条管道用来偷排。一条管径达25厘米的铁制暗管,通过两个隐蔽的阀门控制,直接将部分生产车间出来的印染废水排入厂外的总排污管。据该厂负责人交代,此暗管从去年6月就开始埋设了。另一条是号称设计用于清污分流和雨水收集的明渠,也混杂着生产废水,没有经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进入厂外总排污管。

  调查发现,该厂污水日处理能力仅有2万吨,但环保部门核实,该厂平均每天产生的废水量至少4.7万吨。据该厂负责人交代,剩余的2万多吨废水都是偷排。

  在排污申报上,该厂也存在谎报、瞒报行为。原本1600万吨/年的生产废水排放量,该厂仅向环保部门申报670万吨/年,瞒报近1000万吨/年。

  为应付日常环保检查,该厂还专门做了一本专给环保部门看的用水量统计假账,假账上每天的用水量与实际用水量相差20000多吨。

  目前,广东省环保局已对该厂立案,督促该厂彻底拆除偷排暗管,封堵偷排明渠,并要求该厂限产限排,确保污水排放量不超过实际2万吨的处理能力。东莞市环保局已派人每天到该厂采样并督促落实。(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