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内忧外患引发市场下跌 弱势中寻找反弹契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内忧外患引发市场下跌弱势中寻找反弹契机

  千五上方连续下影线会否引发反弹

  武汉新兰德 余凯

  低迷的成交量和散淡的人气,显示出股指短线仍然处于继续寻底过程中,市场中期调整态势较为明确。

  内忧外患引发市场下跌

  对于引发本次股市下跌的原因,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在过去几周里,全球市场经历了剧烈的震荡,商品市场、新兴股市、新兴债券市场均出现大幅调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初在国际货币会议上发表讲话,称目前的核心通胀率已经处于维持物价稳定的目标上限,这无疑加大市场对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造成全球市场的大幅度下挫。而纷纷下跌的国际股市,如香港、美国都给A股市场的独善其身增加了难度。

  其次,

新股发行的加速,特别是中国银行将在6月份发行A股引发了市场恐慌。中行即将发行,必然带来场内资金的大腾挪,基金等主流机构也必然会积极把握一级市场的投资机会。第一季度基金投资组合显示,偏股型基金的持股比例达到77.50%,接近80%的上限水平。显然,基金一定会大幅减持
股票
而腾出足够的现金,而所持市值大的股票则会成为主要套现的品种,这种“挤出效应”也就是中国石化等指标股走弱的主要原因。

  第三,市场存在内在的回调压力。市场经过一轮飙升后,无论从A股与H 股的溢价比较,还是从亚太区域比较来看,A股市场目前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偏高。A-H溢价近期已超过30%,是2004年年末以来的最高水平,A股估值从“折价”回到了“溢价”。而从市场走势形态看,沪综指在1600点上方始终无法形成突破,大量消耗了多方能量,大盘也需要通过调整来积聚新的上攻动能。

  寻找反弹契机

  从近期市场运行趋势来看,主力资金从前期热点板块,如有色金属、

房地产板块等开始战略性撤退,虽然场内有天津板块、超跌股等不时活跃,但市场热点总体较为凌乱,也难以激发投资者的持续做多热情,更难以遏制大盘调整的步伐。

  回顾H股市场过去五年的牛市历程,可以看到估值水平提升和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双轮驱动效应。相比之下,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如果要向纵深发展,业绩因素必然要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中国在持续顺差、升值压力下的大量基础货币投放,构成了国内过剩流动性的根源。产能扩张后的企业实体经济投资冲动已难以跟上货币与信贷增长,流动性充裕推动了2006年来A股市场的价值重估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沪深股市出现了快速下跌,沪综指自最高点1695点下跌至1512点,跌幅高达180点,引发短线恐慌。在有色金属价格下跌、房地产受到调控制约,而新的上涨因素还在孕育的背景下,引发市场反弹的因素就值得关注。我们认为反弹的契机主要包括:

  其一,海外市场能否形成阶段性底部。由于海外市场和国内A股市场的联动性愈发强烈,海外市场尤其是香港市场中的H股走势对A股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海外市场短期能否回暖,对A股市场的引领作用值得关注,这里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信号。

  其二,前期领涨大盘的主力板块能否反弹。众所周知,引领本轮市场强劲飙升的主力军———有色金属板块和房地产板块相继见顶回落后,场内始终缺乏反弹的有效动能,这在客观上也造成了市场人气无法凝聚。所以,观察这些板块的短期表现也是研判市场短期能否反弹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其三,由于新股发行进入密集阶段,对市场资金构成短期压力,对市场的负面作用不言而喻。但另一方面,经过了短暂阵痛后,未来上市的一些优质股则有可能成为引领市场中长线走强的中坚力量,而中行的发行和上市是否预示着新的契机就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