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全球期市暴跌 天胶面临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广发期货 李敏

  近期国际期货市场跌声一片,以工业品为主的上海期货市场也不例外。昨日,铜、燃料油及天然橡胶各期货合约均出现跌停,多头人气被极度挫伤,沪胶在25000元附近面临严峻考验。

  目前,天胶市场主要利空因素是全球商品呈阶段性下跌趋势,持续五年多的牛市行情有迎接未来阶段性熊市可能,我们不能忽视这种国内外市场联动效应的影响力。国内橡胶同比周边市场处于一个超涨状态,盘面非常虚,涨得快跌得也快,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发生价格大幅波动。此外,作为农作物产品,天胶有其独特的商品特性,阶段性供应弹性较大,6-8月份是全球天胶供应旺季,如果今年供应能如期恢复,那么整个供需状况在6月中旬以后将发生变化。在资金和基本面双重利空推动下,胶价极有可能出现一个明显的回落过程。

  从现货市场看,中下游企业难以承受目前高企的胶价。对于下游轮胎企业而言,在生产成本提高的情况下,只有提高产品价格才能保证经营利润。然而,目前轮胎市场销售竞争十分激烈,企业一般不会采取提价手段,目前许多中小轮胎厂已经纷纷停工,大厂开始缩减产能,此轮天胶的上涨将带给下游企业行业性亏损。对于贸易商而言,出于对商业风险的担忧,现货价格大幅上涨也会导致贸易量萎缩,近期国内销区在27000元附近的出货量较少,农垦买盘也开始减弱,这与去年年底的情况类似,天胶现货市场对高胶价的恐惧将传导到期货市场中,行业需求的减少和价格上涨预期的减弱将会引发胶价阶段性下跌。

  从天胶和合成橡胶的比价关系看,天胶目前处于超涨状态。从过去几年价格走势可看出,天胶与合成胶的最大价差不过5000元/吨左右,然而,近期两者价差已达9000元/吨,合成橡胶的价格涨幅要比天然橡胶小很多。前者上涨主要是基于供需关系,而天然橡胶价格的上涨与大量的投机活动及环境因素有很大关系。虽然合成胶不能完全作为天胶的替代品,但两个市场巨大的价差仍将给用胶企业带来一线生机,轮胎和橡胶产品的生产商有可能更改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在产品中所占的比例和配方,以应付天然橡胶价格过高带来的影响。据国际橡胶研究协会预测,2006年全球天然橡胶会产生2.5万到5万吨的供应缺口,如果合成橡胶的供给持续增长,天然橡胶的市场缺口会小一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