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信贷高增长何以难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深圳市东部集团 黄忆愈

  由于5月份货币信贷增长继续过快,人民银行继5月17日之后于6月14日在一个月内再次定向发行1000亿元中央银行票据,利率2.1138%。笔者认为此次定向央票的发行没有从实质上改变流动性充裕的局面,6月份货币信贷将继续过快增长。

  首先,5月份发行的定向央票并没有明显效果,今年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3172亿元,同比多增1750亿元,单月增长123%,在4月末调高贷款利率,5月份发行定向央票之后,2006年5月份新增贷款2094亿元,2005年5月新增贷款为1078亿元,单月增长94%,下降幅度有限。因此5月份在两项货币政策出台的情况下,信贷依然保持高增长,6月份仅定向发行1000亿元央行票据,显然是杯水车薪,无助于信贷调控目标的实现。

  其次,从债券市场反应看,6月14日上海国债指数以上涨0.1点报收于109.47,银行间债券市场长债也出现买盘,市场的普遍预期是央行在6月份不会再出台紧缩政策,因此6月份贷款的继续高增长是可以预期的。当传出5月份信贷数据后,连一向稳健的中金公司都建议法定

准备金率应调高0.5个百分点。

  再次,在1-5月份货币信贷高增长远远超过央行年初目标的情况下,没有

商业银行向央行借钱,可见基础货币投放是多么充足。正是由于基础货币的大量投放,才导致商业银行有能力进行信贷扩张。如果央行想实行紧缩或中性的货币政策,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1000亿元,应该考虑通过其他方式回收2000亿元,不能把基础货币的投放完全归结为外部原因。

  第四,需要辩证地看待央行的货币政策,扩张和紧缩的界限不在于某一次的加息或回笼货币,如果本来需要加息1个百分点,结果只加息0.27个百分点,这样的货币政策依然是扩张性的,反之如果需要投放3000亿元基础货币,结果只投放1000亿元,这样的货币政策就是紧缩的。

  另外,也许有人说,央行年初制定2.5万亿元的信贷投放目标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合理的水准应为3万亿元。但是在1-4月货币信贷高增长之后,央行在5月31日发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并没有更改这一目标,表明央行经过慎重研究认为这一目标是合理的。实际上2.5万亿元的信贷增加额完全是一个较高的水平,中国2005年GDP为182321亿元,按照10%一年GDP不变价值只增加1.82万亿元,按照通胀率4%,即GDP平减指数增长4%计算,也就是说1元的新增贷款额只产生1元的新增GDP,效率之低是可以想见的了,一年贷款只能周转一次。依靠贷款推动的经济增长必然是粗放的和不能持续的。况且2005年末中国M2/GDP比率为162%,在全球处于很高水平,货币信贷投放已经过多,长期来看通胀压力和资产价格压力巨大。

  还有,债券市场利率绝对水平较低加速信贷投放。如果央行真想控制贷款投放,那么必须将债券市场收益率保持在一个有吸引力的水平。目前一年期存款、贷款利率为2.25%、5.85%,贷款剔除1个百分点的风险准备和税收因素,大约为4.5%左右,因此一年期央票的中性水平为3.5%左右,只有当央票利率达到3.5%以上,商业银行才有利益驱动下抑制信贷投放。一年期央票收益率虽然近几个月来有所上升,但是其绝对水平依然很低,鼓励信贷投放作用明显。其实一年期央票利率上升到3.5%,依然和美元LIBOR有两个百分点的差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