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交所实验室:20%涨跌幅不会助长投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周到

  上海证券交易所创新实验室提出建议,将上证50成份股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这将是该所差异化交易机制中的一项具体措施。那么,这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放宽上证50成份股的涨跌幅限制,并不标志着这些股票的波幅会增大。从长远看,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股份最终将实现全流通。在此,我们以总股本为考察对象。2006年6月13日,上证50和上证指数成份股总股本分别为2321.09和5139.62亿股,前者占后者的45.16%。上证50和上证指数成份股平均总股本分别为46.42和6.18亿股,前者是后者的7.51倍。这标志着,在涨跌幅限制相同的情形下,一只上证50成分股的涨停或跌停,所增加或减少的市价总值,平均是一只上证指数成份股的7.51倍:涨停时,需要有7.51倍的现金支持;跌停时,需要有7.51倍的股票卖出。出现这种极端行为的概率是很小的。这也是我们平时很少看见上证50成份股出现涨停或跌停的原因之一。而将上证50成份股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则标志着所增加或减少的市价总值是一只上证指数成份股的15倍左右。这样,上证50成份股“撞板”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以6月13日为例。当天,上证指数下跌0.28%,走势平稳。在上海

证券交易所上市的72只特别处理
股票
中,有13只“撞板”,所占比重高达18.06%。上证180样本股中有G梅林、
上海医药
“撞板”,但上证50样本股并没有“撞板”。实际上,其他交易日都存在类似的情形。这表明:涨跌幅限制越小,就越容易“撞板”;市值越低,就越容易“撞板”。特别处理股票大多同时符合后一个条件。因此,它们的“撞板”概率就很高。就上证50样本股而言,当天的涨跌幅限制即使缩小至6%,都不会“撞板”。这是它们的市值与“撞板”条件背离最大的缘故。随着中国银行等的“海归”,上证50样本股的市值将大幅增加,离“撞板”条件因而也更远。

  “撞板”往往以突发事件或基本面重大变化为导火线,而上证50样本公司往往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上证50样本公司业绩优良,除整体上市外,一般不会有资产重组、债务重组等导致基本面重大变化的情形发生。上证50样本公司透明度高,业绩增减容易预计。统计资料表明,业绩波动大的,往往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上证50样本公司多为行业龙头,所拥有的规模优势,增加了其业绩的稳定性,这也有利于其股价的稳定。我们很难设想,股价上蹿下跳的公司会是蓝筹公司。

  将上证50成份股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表明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差异化交易机制的步子是稳妥的。它可以继续保持市场的稳定,尤其是重要指数走势的稳定。同时,这也是对理性投资理念的一种倡导。上证50成份股的涨跌幅度,将是特别处理股票的4倍。我们判断上证50成份股在大多数交易时间内走势平稳,并不表明它完全不会“撞板”。比如说,作为行业龙头,上证50成份公司收购其他公司的能力要更强一些。由此导致基本面的变化,必然会反映到股价中。而将上证50成份股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则有利于市场估值能及时反映到股价中。

  上述分析表明,将上证50成份股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并不是助长投机。这首先是上证50成份股自身特点决定的。同时,推行差异化交易机制,是市场细分的要求,而不是为暴涨暴跌推波助澜。总之,对上证50成份股的涨跌幅限制将放宽至20%,有恰如其分的认识,可以避免投资中的盲目冲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