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行海归考验内地市场承受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一直备受诟病的内地优质企业争相海外上市的“偏好”,因中国银行6月1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后随即马不停蹄的“海归”而改写。证券分析人士指出,中行以及今后类似内地优质企业向内地市场的“海归”,从长远来看,给A股市场带来的是有利于市场稳定运行的“定海神针”。

  同时,分析人士也指出,中行如此“巨无霸”式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行动,也
直接考验着内地证券市场对类似规模的优质企业,究竟是“衷心期待”还是“叶公好龙”。“中行算是为H+A模式开了个头,现在就看内地市场如何应对和迎接了!”华西证券上海营业部注册证券分析师陈群说。

  天时地利人和,中行注定要成为第一根插进内地市场的“定海神针”。

  上市公司的规模和质量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石。一个缺乏一定规模和质量的上市公司的证券市场,注定是一个边缘化的证券市场。内地市场如若不想被边缘化,只有吸引类似中国银行这一类的优质巨型企业登陆。

  尤其重要的是,中行的总股本,包括目前暂未流通股份、已上市的H股和拟发行的A股(以100亿计),将超过2500亿股,从而成为国内证券市场上体量最大的个股,对沪市大盘和指数必将构成重大影响。尽管市场一直抱怨内地众多的优质企业纷纷海外上市,导致“上市资源”的流失,但真到了这种优质“上市资源”回归的时刻,市场的表现还是让人无奈——6月7日,上证综合指数狂跌90点,创下4年半来沪指当日最大跌幅;6月9日,“指数惊魂”再次重现。至记者13日发稿时,沪深大盘仍震荡不已。“考验内地市场承受力的时刻到了!”陈群说。根据市场人士的分析,中行A股招股价预计在3.1元左右,发行股数约在65亿股左右,届时冻结资金会达到6000亿元以上。于是,近期有一类声音甚嚣尘上:“中行庞大的IPO,将给市场带来巨大压力。”“内地市场容量太小,装不下中行这样的‘巨无霸’。”更有市场人士将这几天的下跌归咎于中行的“海归”。此时,风吹着水,水助着风,市场在一片狐疑中持续上演“指数惊魂”。

  此前,中央汇金投资副董事长汪建熙曾表示,内地大型国有银行均会发行H股及A股上市,但时间表视内地市场状况而定。陈群分析认为,“中行此次回归A股市场,可以说带有一定开创性和探索性,如果市场表现出一种‘叶公好龙’的市场状况,势必会影响到随后的一些优质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进程。”“现在就看市场对这样的优质企业,是‘衷心期待’呢,还是‘叶公好龙’?”陈群说。一个很明显的道理是,要把A股市场真正办成具有长远投资价值的国际性的证券市场,迫切需要注入源头活水来扩大规模和改善结构。推动更多的优质公司在国内市场发行上市,其中包括一些资源垄断性企业在内地上市,对内地市场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因此,中行以及随后可能回归的交行、建行以及将要上市的工商银行等此类超级蓝筹登陆A股市场,不能仅仅从短线上看成是市场资金的“抽水机”,更应从长远着眼,将其看作是让内地投资者正常分享

中国经济金融改革成果的一次机会。(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