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放宽涨跌幅实施T+0 交易机制创新能否激活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7:03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侠

  作为交易所在交易机制创新上的重头戏,放宽涨跌幅限制及实施日内回转(T+0)交易也被市场视为即将推出的一大利好。近日,沪深市场进入箱形调整,市场交易不断收窄。此时,上证所实验室发布的我国证券市场首份《市场质量报告》,再次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2006年,放宽涨跌幅限制及实施T+0交易是否能够成行?交易机制创新能否有效激活市场,提
高市场运行质量?

  提升市场质量有赖交易机制创新

  根据报告的观点,市场质量是证券市场

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从国际经验看,提升市场质量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交易机制创新,二是产品创新,三是扩大市场规模。目前,在监管机构和市场各方的努力下,市场产品创新取得显著成果,证券市场规模随着IPO的重新启动将会不断得以扩大。就目前来看,我国证券市场现行交易制度已经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逐步取消涨跌幅限制、实施T+0交易,已经成为目前当务之急。

  从境外证券市场的情况来看,一些成熟资本市场并没有涨跌幅限制;T+0制度也是国际证券市场一项通行制度,有助于活跃市场,改善券商经营业绩,并可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灵活、便利的投资手段。

  全流通下,交易创新成为可能

  实际上,目前沪深市场实施的“T+1”交易制度和10%的涨跌幅限制分别是从1995年1月1日和1996年12月16日开始实施,其目的都是为了抑制当时市场的过度投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实施初期效果看,还是相当理想的,故而一直沿用至今。但近年来,随着市场基本面的不断变化,这一交易规则已经不能满足投资者的投资要求。市场也一直呼吁改革这一交易制度,适度放宽涨跌幅限制及实施T+0交易,以刺激市场交投。上证所报告指出,涨跌幅限制加剧了涨跌停发生后的价格波动,引发了助涨助跌效应,阻碍了相关交易的正常进行,形成了流动性干扰,降低了价格发现效率。其对价格波动、流动性和价格发现效率的不利影响,在因证券基本价值发生变化而导致涨跌停的事件中尤其显著。而且,从涨跌幅限制价格运动的实际情况看,涨跌幅更多地是限制了股价上涨,而不是限制下跌。该报告还指出,上证50指数成份股因证券基本价值发生变化而导致涨跌停事件占比最高,放宽其涨跌幅度到20%,涨跌停现象将下降90%以上。

  随着《证券法》和《公司法》的修订,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推进,相关证券市场一系列制度和规则的修订与完善,IPO、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新政策的相继推出或正在逐步推进,我国证券市场的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实施T+0交易、放宽涨跌幅限制等制度创新已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在目前我国股市即将进入全流通,以及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投资主体的今天,取消涨跌幅限制、实施T+0交易制度更是成为了可能。

  交易机制创新有助于交投活跃

  对于交易制度创新,市场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是为了实现证券市场的价值回归,推进交易制度与国际规则接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适应市场长期发展的需求,增加市场的活跃度,有利于主力资金调节手中的资金头寸,尤其可以提高主力对市场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同时,日内回转交易还有助于改善券商经营业绩,也有助于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并可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灵活、便利的投资手段。

  今年以来,一些股改公司

股票在复牌后,连续多日无量封牢涨停板,持股者的惜售和场外资金强烈的购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旦放宽个股涨跌幅限制,有助于促进市场的交投活跃,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激活市场。

  对于放宽涨跌幅限制与实施T+0交易,市场普遍预期会在2006年取得突破。目前权证交易已经开始实行T+0交易制度。但也有机构表示,作为交易机制创新,放宽涨跌幅限制及实施T+0交易固然可以有效提升市场交易,但这种创新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不论是放宽涨跌停限制,还是实行“T+0”交易制度,都会对大盘产生一个助涨助跌的作用。在放大市场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市场的风险。因此,在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尚未全部完成、市场还不是特别稳定的情况下,交易机制创新要适度、有条件的推出,可有条件地恢复T+0交易,并先在部分板块适当放宽涨跌幅限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