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实现现货与衍生品交易一体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2:0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松林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董事、企业开发部总经理乌利希·贝克博士近日表示,对于新兴交易所来说,整合金融衍生品市场和其标的资产市场,使两者在同一个交易平台交易,是一种很明智的选择。

  贝克博士指出,对于新兴交易所来说,现货市场和衍生产品市场的整合,可以使交易和后端控制过程变得更加有效,吸引更大的客户群,并且能够更好地抓住现有客户,促进市场发展。同时,监管者可以更好地了解现货市场及衍生品市场的价格和动态,从而进一步地促进监管机构行使监管职责,提高监管效率。

  从国际成熟市场来看,德国期权及期货交易所和Xetra(现货交易平台)同属于德意志交易所,由于其现货市场与衍生产品市场高度的整合效应,德国期权及期货交易所推出的几个期权和期货产品都是欧洲最成功的产品。另外,韩国

股票交易所1997年推出的KOSPI200指数期权是衍生产品历史上最成功的产品之一,其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拥有现货股票市场的客源。

  贝克博士表示,同一交易平台也有利于金融衍生品的清算和结算。由于现货市场头寸能用于降低综合风险,清算所可建立跨市场保证金制度把衍生品市场头寸与现货市场头寸联系起来。综合衍生品头寸和现货头寸,可使清算过程变得更加有效。这使清算机构能够更好地了解市场参与者的风险水平,从而惠及结算机构和市场参与者双方的利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