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酒鬼酒股权拍卖中止 刘虹恢复自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2: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此次2700万股法人股拍卖引起多个竞拍方兴趣,对酒鬼酒重组关系微妙

  证券时报记者 周边

  原定于昨日11时拍卖、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酒鬼酒2700万法人股拍卖,在临拍前的一个半小时突然宣布中止。另据本报得到的最新消息,前段时间被限制自由的前酒鬼酒董事
长刘虹,已准许离开湖南省吉首市,回到了长沙处理相关资产及债务。

  拍卖消息引起多方关注

  深圳华强北,深圳最繁华的商圈之一,上步工业区201栋就在这个商圈内。6月12日,深圳市索信拍卖有限公司的所在地上步工业区201栋4楼A20号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来自全国各地的6家竞买方、各媒体、业内人士云集于此,参加11点钟在此举行的2700万酒鬼酒法人股拍卖。

  6月11日,曾竞得酒鬼酒3000万法人股的上海买家向记者来电,宣布将参加于次日举行的2700万法人股拍卖。

  “本次拍卖起拍价较上次要低,相信会有不少买家参与,竞争会比较激烈。”上海买家表示,既使竞争再激烈,也会考虑用较高的代价来竞得股权,但他没有透露竞拍的底线。

  “我们参加拍卖仍是抱着相同的目的,就是专注于股权投资,致力于优质上市公司法人股的挖掘。”上海买家说,不过如因竞得股权而影响有关公司重组,这是他们所不愿意看到的,“假如这样,我们宁可不参加竞拍。”

  “虽然起拍价铬较低,但绝对不会以起拍价成交。”业内人士认为。

  据熟知本次拍卖的消息人士透露,截至6月9日下午银行下班前,共有6家公司缴纳了拍卖保证金。该消息人士表示,因周六周日银行对公业务不办公,拍卖保证金无法存入相关账户,要参加此次竞拍,只能在6月9日下班前缴款。

  “相信竞争会很激烈。”该消息人士补充道。此前发生的酒鬼酒法人股两次拍卖,第一次只有两家公司缴纳保证金并以底价成交,第二次因无人缴纳保证金而流拍。

  拍卖对酒鬼酒重组关系微妙

  本次拍卖,缘于岳阳恒立向广东发展银行深圳福华支行申请的3000万元贷款,该笔贷款由成功集团提供连带担保责任。因贷款逾期岳阳恒立无力偿还,广东发展银行深圳福华支行向深圳中院提出拍卖申请,要求拍卖成功集团所持2700万酒鬼酒法人股,起拍价为每股1.151元。

  此前,酒鬼酒曾就本次拍卖发布公告,公告称,此次拍卖价格很低,如拍卖成功将对收回成功集团占用的资金和股权构成一定障碍,从而对该公司带来一定损失。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拍卖之所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该笔股权的成交对酒鬼酒重组关系微妙。该人士分析,2005年底成功集团持有酒鬼酒8800万股(占总股本的29.04%),同时由上海鸿仪代持3000万股。然而,截至目前为此,成功集团所持有的酒鬼酒股权全部不在成功集团掌控之中。2006年3月27日,成功集团所持3000万酒鬼酒法人股被上海联合买家竞得。从目前的股权比例来看,虽然成功集团累计8800万股(含上海鸿仪)被冻结或即将拍卖,但仍是名义上第一大股东,湘泉集团为第二大股东,持股7780万股,再次为上海联合买家是第三大股东,持有3000万股。

  业内人士分析,如上海买家再次竞得2700万法人股,将成为酒鬼酒第二大股东,成功集团变为第三大股东,但酒鬼酒前两大股东湘泉集团及上海买家均不可能对酒鬼酒进行重组。若该笔股权落入其他买家手中,有实力的重组方将无法实现对酒鬼酒的控股,还将面临多个股东方共存的情况。而酒鬼酒重组最大的可能就是解冻湘泉集团的股权,并将之转让给重组方,但这部分股权比例仅为25.67%,成功集团所持8800万股的存在将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这是任何重组方所不愿意看到的。

  刘虹恢复自由

  就在市场各方关注酒鬼酒法人股拍卖的同时,成功集团掌门人刘虹也恢复自由。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刘虹已离开吉首,正在长沙处理有关资产问题。据悉,本次拍卖,成功集团也委派了律师进行了跟踪操作。

  2005年9月,因涉嫌“虚假出资罪”和“抽逃上市公司资金罪”,刘虹被羁押在吉首市桐油坪看守所。此后不久,刘虹被监视居住于吉首市的金盾宾馆。此番刘虹活动范围扩大,对成功集团处置自身资产留下了较大空间。

  “成功集团还是具有一部分资产的,例如土地等。”消息人士透露。此前,2006年5月10日,新世界发展(0017,HK)与旗下新世界中国地产(0917,HK)在香港联合发布公告,香港新世界发展及其关联公司共出资7.25亿元,收购成功集团下属成功开发的子公司成功新世纪100%股权。此次收购,新世界发展正是看中成功新世纪所持有的土地。

  刘虹再度出山,令酒鬼酒的重组更显微妙。如成功集团与相关债权银行达成偿债协议,并偿还酒鬼酒占用资金,则成功集团仍将获得酒鬼酒8800万股的控制权,但成功集团显然还不具备重组酒鬼酒的实力。

  然而,成功集团委派律师跟踪操作本次拍卖,是否有其背后原因,尚不得而知。

  股权拍卖突然中止

  就在6家公司跃跃欲试,即将参加6月12日11点在上步工业区201栋4楼举行的拍卖时,意外发生了。上午9点30分该笔股权拍卖突然宣布中止。市场各方议论纷纷,引起多方猜测。

  “接有关法院通知,拍卖被中止了。”消息人士透露。经记者电话联络深圳市索信拍卖有限公司,该消息得到证实。

  “拍卖中止的原因并不清楚,我们仅是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该拍卖行的负责人表示。

  “本次拍卖中止,或是由债权银行申请,相关法院通知即可。”某拍卖专业人士分析。

  “我们已经预料到了本次拍卖有可能中止。”上海买家接到记者电话时说。

  “拍卖中止的真实情况并非如此。”熟知本次拍卖的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拍卖中止是由于成功集团聘请律师日前在拍卖现场散发了一些传单,传单上列举了数条本次拍卖存在的问题。

  成功集团的律师唐锦昌表示,因该公司认为此次拍卖程序不合法、拍卖价格不公允,遂向深圳中院递交了申请,要求深圳中院中止此项拍卖。

  深圳中院有关人士仅表示,此次拍卖合法合规,但并没有透露中止拍卖的原因。据悉,酒鬼酒的法人股拍卖一度牵引了各方的注意,湖南省金融办公室及有关监管当局亦表示对此事的关注。

  对于被中止拍卖的酒鬼酒2700万法人股,该笔股权何时或会否再次进行拍卖,目前仍没有人能给予答复,或许一切都有待时间的过去方能有答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