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沪市流动性指数十年上升8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2: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融资融券业务细则正在制订;上证50成分股涨跌幅可放宽至20%

  证券时报记者  黄 婷

  本报讯  上证所创新实验室近日推出我国证券市场第一份《市场质量报告》(详见A14版),详细披露了上证所与流动性和波动性有关的市场质量指标。该实验室负责人表示,
融资融券业务细则正在制订,正考虑推行日内回转(T+0)交易,并建议放宽涨跌幅限制。

  上证所总经理助理白硕在发布会上表示,市场质量是市场组织者和监管者推动市场创新的指南,也是投资者支持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要提升市场质量,要从三方面着手,包括实现产品多元化、扩大市场规模以及交易机制的创新等。

  《市场质量报告》指出,10年来,上证所的市场质量不断提高。从1995年到2006年,价格冲击成本改进幅度超过300%,流动性指数上升了83%,大宗交易成本、买卖价差和有效价差等指标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说明市场流动性在不断上升,交易的间接成本不断下降。日内波动率和超额波动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说明市场稳定性和市场定价效率得到了提高。

  《市场质量报告》指出,与国际主要

证券市场比较,上海市场在价差类指标上处于较好的水平,说明小额订单的交易成本较低,但市场深度———订单簿中的买卖盘数量显著不足,对较大额(如10万元)订单而言,上海市场的流动性成本与其他市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造成流动性成本较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交易机制不够完善,如未能对不同特征的板块设计差异化的交易机制,订单种类不够丰富,缺乏可提供额外流动性的做市商(一级交易商)制度等;二是国内上市公司数量和流通股本较少,特别是缺乏大量的大型公司,市场规模小;三是交易品种较单一,与现货市场对应的衍生品市场极不发达,从而影响了定价效率和市场流动性;四是散户交易盛行,机构投资者发展程度不够,导致市场深度不足;五也包括其他方面的原因,如上市公司偏好对
股票
不断拆细,从而导致股价水平总体较低,在买卖报价金额单位(分或厘)固定的情况下,可能增加以价差等方法衡量的按百分比计算的流动性成本。

  据悉,上证所创新实验室近期还着重研究了三个问题:一是即将推出的融资融券标的、保证金范围与折算率等的研究,目前正会同有关业务部门制订细则;二是放宽涨跌幅限制问题;三是日内回转(T+0)交易问题。

  该实验室负责人表示,推行日内回转交易对活跃交易、提高市场流动性有重要意义,日内回转交易制度并未加剧价格波动,也没有助长市场操纵行为,而且,在允许日内回转交易时,投资者和经纪商风险下降。

  该实验室负责人还介绍说,从涨跌幅限制价格运动的实际情况看,涨跌幅更多地是限制了股价上涨,而不是限制下跌。研究还发现,上证50指数成分股因证券基本价值发生变化而导致涨跌停事件占比最高,且放宽其涨跌幅度到20%,涨跌停现象将下降90%以上。据此,创新实验室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