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创投喜迎开门红 进入退出冷热不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26 《经济导刊》

  尽管每年一季度一般是创投行业相对平淡的时期,但今年的开门红,让大家对全年的创投的繁荣有了更大的期待

  文/孙瑞华

  3.3亿美元和124%,这是今年一季度中国创投投资的总金额和相比去年同期的增幅。

  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共有42家企业得到创业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参与投资的创投机构数量达到40家,投资总金额达到3.3亿美元。对比去年同期,获得投资的企业增加了7家,总投资金额增加了1.8亿美元,增幅达124%。

  这些来自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的《清科—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创投活跃异常。尽管在进入和退出两个领域则显得冷热不均,创投一季度整体情况开门红。

  投资热浪

  2006年第一季度创投的投资涵盖了IT、服务业、传统行业、其他高科技和生物/医药行业,累计投资案例为42例。IT行业无论从投资案例个数还是投资金额方面来说,都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在该行业内,共有28个投资案例,占整个季度投资案例总数的66.7%。其中,已知投资金额的案例有26个,投资金额约为2.24亿美元,占该季度投资总额的67.1%。

  其中,互联网行业表现尤为突出,共有15个案例,其中已知投资金额的14个案例,投资金额达1.3亿美元。通信/电信行业以5个案例和6920万美元的投资额排名第二。广电(数字电视)行业获得3笔投资,投资金额1840万美元。IC和软件行业分别获得了2笔和1笔投资。不难看出,随着新一轮互联网热潮袭来,互联网行业的创业投资将会越来越多,而随着3G的临近,通信/电信行业的投资也有望趋于活跃。

  一季度的创业投资案例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等8个省级地区。其中北京延续着一贯的强势地位,以25个投资案例高居第一,排名第二的上海只有6个案例,紧随其后的是深圳和广东,分别有4个和3个投资案例。其余地区都只有一个案例。在投资金额方面,北京以1.9亿美元排名第一,第二位的广东只有4240万美元,其后依次是浙江,上海等地。中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的投资仍然非常少。

  在初创期和扩张期的投资各有19起,两者占到了投资案例总数的90.4%,成熟期的投资依然较少,只有4例,不足10%。在投资金额方面,扩张期的投资金额达1.78亿美元,而与扩张期案例相当的初创期,投资金额却只有9660万美元,成熟期以5850万美元位于最后。

  退出平谈

  一季度创投机构的退出活动比较平淡,其中有5家创投支持的中国企业成功实现海外IPO,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家,但相比去年第四季度却减少了一半。5家企业中,有两家在NASDAQ上市,有1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另外两家则是在新加坡主板市场上市。

  在退出企业的行业分布上,IT行业以5个案例高居第一,其次是生物/医药行业,2个退出案例,再次是传统行业,1个退出案例。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IT行业是中国创投市场上最为活跃的板块。

  本季度,共有9家创投机构完成资金募集,共筹集资金9.04亿美元,同比2005年第一季度的3家机构完成6.26亿美元的募资,增幅分别达到了200%和44%。

  从总体海外上市的情况看,第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数量与筹资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所突破,共有18支中国概念股在NASDAQ、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以及新加坡主板上市,,比去年同期增加7个,增幅高达63.6%。

  从融资额度上看,18家企业的上市融资额达13.09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实现326.6%的增长。虽然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数量与筹资额度较之上年第四季度相去甚远,主要是由于上市周期带来的影响所致。

  一季度创投支持的企业上市显得波澜不惊,这主要由于一季度处于上市低谷,伴随着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上市,中国企业将会掀起海外上市的高潮。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为众多国有与民营企业提供了快速壮大的温床,愈来愈多的中国企业希望走出国门开发海外市场,借以建立海外品牌与产品知名度、并利用外国资本市场丰沛的资金。

  创投开门红

  随着《创业投资企业暂行管理办法》、外管局“75号文”等政策性文件的出台,以及中国政治经济环境的持续良好,创业投资产业发展正面临一个日益良好的政策环境。2006年第一季度的投资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

  根据清科的历史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的投资在全年各季度中,一般处于低点,因为该季度恰逢元旦和中国传统的新年节日(春节),以及创投机构新一年的规划刚刚开始,所以期间的投资活动一般不甚活跃,但是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却十分良好。因此,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有望呈现更加活跃、繁荣的良好局面。

  一季度创业投资行业依然是以外资创投为主,但随着一系列鼓励创投发展的产业政策和法规的出台,本土创投也开始活跃起来。

  募资方面,由于2005年募资创下历史性新高,远远高于往年募资总量,并且今年第一季度的募资表现依然抢眼,可以看出这是各创投机构对中国市场信心不断增强的信号,而不是偶发现象。据此,预计第二季度的募资有望保持活跃态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