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进口激增秩序混乱 中国钢企呼吁理性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至5月铁矿石进口1.3263亿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1.3%。

  其中,5月份当月铁矿石进口2457万吨。据了解,国内目前各主要港口的进口铁矿石库
存已突破4000万吨。

  面对如此形势,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仍悬而未决的情况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五矿化工商会再次声明强调,要进一步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而国内钢厂也采取了稳健的采购策略。

  集中进口代理制或将推广

  由于一些贸易商在铁矿石谈判久拖未决时的投机行为,使得国内铁矿石进口秩序颇为不正常,导致港口库存达到历史新高,库存量已接近中国全年从巴西的进口量。

  这不仅给国内铁矿石市场造成巨大压力,也直接影响了中国在谈判中的话语权。

  声明指出,为了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提高进口铁矿石企业的经营集中度,有必要进一步提高经营铁矿石企业的行业准入门槛;为了规范中国国内市场铁矿石贸易秩序,防止人为的炒作,按照国际铁矿石贸易的通行做法,一是供需双方签订长期供矿合同,二是中间贸易商在供需之间充分发挥代理商的作用,大大减少现货贸易的数量,同时要积极推进铁矿石进口代理制的实施。

  业内人士表示,早在年初商务部为规范铁矿石进口秩序就重新确定过进口企业的资质,但这一做法并未取得良好效果,此后几个月国内进口高居不下,港口库存激增。

  而此时两大协会发表类似声明显然是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此次协会和政府部门很可能要大力推行代理制,并减少贸易企业的数量,形成集中进口代理。

  钢厂稳定三季度矿石采购量

  于11日结束的第九届中国北方钢铁企业资源战略研讨会上,

首钢
鞍钢
、本钢、济钢、莱钢、包钢等20余家成员企业一致表示,目前铁精粉供应企业要求涨价的呼声越来越高,范围越来越广,钢铁企业应该认真思考,合理制定三季度采购政策,对于战略供应单位,钢铁企业应该稳定采购量,稳定市场价格。

  为支持宝钢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的工作,与会钢厂负责人还表示,兄弟单位尽量避免区域渗透,异地采购应充分与兄弟单位在采购量及价格上做好沟通工作,避免信息不畅下的采购造成市场假象,导致价格上涨,同时合理控制好北方国内精粉市场价格。

  由于国内钢厂的理性态度,不论是国内自产铁矿石还是进口矿石从年初以来一直呈低迷状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