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风投领域国资不能缺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5:07 上海国资

  推动国资参与风险投资,应该成为政府的战略选择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投资中国,成为全球风险投资家们不约而同的选择(见本期封面文章《投资中国》)。

  投资界一个最新的段子是,从硅谷飞往北京、上海的商务舱里,满满坐的都是VC(风险
投资家),“上亿美钞在中国上空盘旋,随时准备着陆”。统计表明,2005年共有233家本土企业获得总计10亿美元的创业投资。2006年,专门投资中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将超过60亿美元。中国正在成为继美国、以色列之后的第三大创业国和风险投资国。

  另一组来自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全部风险资本中,超过40%的资金由外资机构掌握;2005年新筹集的195亿元人民币中,外资机构所占份额近86%。调研报告表明,与外资风险投资机构相比,本土风投边缘化特征日益明显。

  透过两组不同的数字,冷静的观察家看到了背后的玄机:国外风险投资在支持中国创业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意味着其对中国一些优秀的科技企业,正在进行一次股权收割。

  风险投资是一种向发展潜力极大的新建企业或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资本的行为,当投资对象获得市场较高评价时,通过转让股权活动,一次性地给从市场得到投资回报。作为一种不同于常规的融资方式,风险投资能够满足处于创建期与成长期风险企业对资金的要求,强有力地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自

二战后孕育成形以来,这种方式对世界经济发挥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其繁衍出来的新公司和产业,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目前,由于缺乏风险资本,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并且取得规模效益的比例为10%—15%,远远低于发达国家60%—80%的水平,高技术产业产值仅占工业总产值的8%左右,也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的30%—40%的水平。在建设创新性国家的大背景下,培育壮大中国本土的风险投资力量,时不我待,而担当国民经济主力军的国资,应当也应该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

  无庸讳言,推动国资参与风险投资领域,应该成为政府的战略选择。

  国资承担了比国企更高的使命,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国有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快,国资的进退在当下更具有一种引领各种资本的风向标意义。

  投资于以新产业新技术发展为主的风险企业,可以更好地发挥国资在产业升级、社会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引导作用。在代表未来社会进步和发展方向的创新产业领域,国有资本的积极参与,势必会引领其他资本,进而带动全社会风险资本与知识资本的结合,建立起以风险投资为主体的国家技术创新系统,提升社会整体创新能力,对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要真正吸引国资参与风险投资领域,最需要尽快改革的,是我们现有的国资管理理念。

  长期以来,国有资本的主力集中在实业投资领域,其

考核机制、收益实现基本遵循着实业资本的规则,这种管理方式严重影响了国资参与风险投资的热情。众所周知,在创业风险投资的初期,失败的概率较高,如果国资投资的每一个风险项目都要经过审批,严格考核收益,一旦项目失败,投资人将面临极大的压力,后面的项目也很难被批准。因此,要吸引国资进入风险投资领域,首先要遵循风险投资行业的规律来管理风险投资,宽容失败,建立创新补偿机制。

  在国资参与风险投资的具体运作模式上,可以推行以有限合伙为主要形式的风险资本模式。

  完全由政府拨款建立或国有资本投资的风险投资基金,存在着公司治理机制的缺陷,很难成功,这种失败的案例并不鲜见,1985年由国家科委设立的中创公司在1997年遭遇清盘的命运,充分说明此类完全由政府主导的风险投资公司治理上的弊端。因此,借鉴美国经验,准许政府或国资公司作为有限责任合伙人,与各种资本平等融合,共同发起设立风险投资基金,通过市场化、规范化的运作,推动本土风险投资企业的发展,应该是国资参与风险投资的最佳运作模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