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机构资金积极备战中行海归 证券类信托有望井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0: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秦利 卢荣

  国内的投资者再也不用违法赴港购买中行IPO的股票。面对这个即将到来的IPO盛宴,机构资金的三大主力———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目前已是摩拳擦掌。各大机构纷纷表示,他们已经从研究、资金等各个方面做足了功夫,现在就等中行新股发行。

  巨额险资静候新股申购

  首发上市的赚钱效应吸引了机构资金———特别是对于安全系数要求特别高的保险资金和基金的积极参与。公开资料显示,在中工国际和同洲电子的网下配售中,保险公司表现非常抢眼,分别有23次和26次保险资金组合获得了股份配售。其中平安保险不仅集团自有资金亲自出马,包括平安证券、平安信托以及各种分红险也是一齐上阵,组成了申购新股的“集团军”。

  分析人士指出,刚刚结束的香港市场IPO的赚钱效应将直接带来机构资金的申购热潮。截至上周五,中国银行(3988.HK)收盘于3.375港元,比其招股价2.95港元上涨了14.4%。在中国银行上市时分别获配39421万股和47305.2万股的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已经分别大赚了1.67亿元和2.01亿元。

  除了赚钱效应的诱惑,保险公司闲置资金的不断增加也是促使其积极申购新股的重要原因。有保险公司的高层向记者指出,银行协议

存款利率的大幅下滑更加挤压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各大银行在自有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开始不断压缩协议存款的规模,个别银行甚至已经出现拒绝保险资金协议存款的动向。

  根据保监会最新消息,保险公司实际投资股票的比例已经上调2%左右,占到保险总资产的3%左右。按照5%的上限标准计算,1.6万亿元保险资产中还有320亿元保险资金可以杀入新股申购。

  券商研究“联合新股申购”

  对于中行A股IPO的盛宴,证券公司自然是不会错过。作为中行A股上市的主承销商,银河、中信和国泰君安三大证券公司都将获得可观的承销费用。

  而作为一个新的投资机会,中行在A股上市也吸引了证券公司的积极参与。 一分管自营业务的券商高管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正在研究中行的投资价值,预计中行在A股上市之后会有不错的表现。他还透露,很多证券公司有意购买中行IPO的股票,除了获得发行后的溢价,还有意作长期的战略投资,甚至为即将出台的指数期货做准备。

  与此同时,一些有资格打新股的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也已在积极行动。华泰“紫金一号”投资主办郭昕伟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认真评估中行A股上市的投资价值。“如果最终的评估报告认为有投资价值,我们将在网上和网下申购中全力以赴。”

  在经纪业务上,各证券公司也将此作为争夺客户的重要机会。华西证券经纪营销部总经理张冠宇认为,中行在A股市场的公开发行,是今年新股发行的重头戏,他们为此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安排了专业的分析人员,同时还在积极想办法帮助投资者提高申购中签率。他告诉记者,除了加强对投资者进行申购新规则的培训,避免无效申购外,他们还重点加强了系统方面的建设,升级了交易容量,防止中行上市规模过大带来的冲击。另外他还透露,他们正在探讨“联合新股申购”等多种方式,以提高散户的中签率。

  证券类信托计划有望井喷

  “公司也有发行证券类信托计划的打算,但想赶上中行上市估计是不可能的了。”北京一家信托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随着股票市场好转,目前大多数信托公司都在拟订证券类信托计划,6月份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信托产品数量可能会发生井喷。”

  在前两只新股的网下申购中,信托公司表现一般。分别有10家和9家信托公司的资金组合获得股份配售,但信托公司动用的资金全部是自有资金,获配名单中没有一只信托

理财产品的名字。和证券公司频频动用集合理财账户相比,信托公司集合资金的作用还没有显现出来。

  最新的年报数据显示,共有19家信托公司在2005年减少了股票自营投资的规模,加上原有在期初自营股票规模就为零的17家信托公司,共有36家信托公司去年选择了远离股票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