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百点大跌市道的原因和对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5:13 新民晚报

  本周两地市场出现大跌走势,一周下来,上证指数下跌118点。尤其是周三89点的跌势以及周五跌了之后继续下跌40点,这种跌法给全体投资者以重大的心理冲击。有一些个股由于五月下旬已经开始见顶回落,六月上旬的这轮下跌,对这些个股冲击更是强烈。

  本文试图对这种下挫的原因和对策做一个冷静的分析。

  首先,下跌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消息面的因素。中国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和上市H股之后,提出了会较快在内地发行100亿新股的计划。数百亿元的融资成为一件现实的事情,这给资金面带来了一定压力。与此同时,招商银行也提出要加快H股发行计划。由于A股定价在7元以上,如果招商银行H股定价较低的话,必然会对二级市场的A股带来较大打击。消息面的因素是一根导火索。

  另一方面是推波助澜的因素。五一节后,市场的投资热情不断高涨,尽管五月下旬曾有过一次震荡整理,但总的来说,市场的获利筹码还是相当丰厚的。一旦有风吹草动,也就是说,点起了一把抛盘的大火之后,各种“助燃因素”蜂拥而至,连续不断地获利回吐,导致了大盘一跌再跌。

  其次,在暴跌的市场中,我们有必要制定冷静的投资决策来应对动荡的市场。

  (1)我们要看到这次下挫是牛市基础已经确立之后的下挫。牛市的下跌和熊市的下跌是不同的。熊市的下跌动力是多杀多,抛盘源源不断。因为买进来的人又会成为新的做空力量,结果熊市的下跌是绵绵阴跌走势。牛市的下跌情况不一样,下跌的动力是获利回吐,下跌的方式是一次跌个够,一次跌到底,一次就跌出反弹来。这一点非常重要,这就意味着跌势随时有可能戛然而止,并进入反攻。

  (2)大跌市道有抗跌英雄。本周指数出现两次大幅度下挫,但盘面并不是全盘尽墨。我们能够在最脆弱的市道里看到涨停板的

股票,当然只看涨停板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将这一周的走势综合起来。比如,指数下跌了118点,跌幅是7%,扣除指标股的因素,大致上可以认为指数下跌了10%左右。在本周中,跌幅小于10%的个股,包括持平或者上涨的,在未来都会成为资金流向的重要方向,这一点尤其值得重视。在大跌市道中,通过合理选择个股来规避系统风险,常常是有效的投资手段。

  (3)成交量的起伏是指数起伏的动力。要想捕捉指数见底的拐点,一定要先去抓住成交量见底的拐点。

  我们注意到,本次行情沪市峰值的成交量为541亿元,到本周五,日成交收缩到263亿元,成交量收缩如此之快,说明市场跟风杀跌的局面没有形成。我相信,一旦成交量先行见底,指数就会有快速反攻的机会。

  上证综研郭勇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