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年底券商利润至少百亿以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4:11 深圳商报

  股市行情火爆,券商境况转好。业内人士预测年底券商利润至少百亿以上

  【据新华社上海6月9日专电】(记者张炜 黄庭钧 裴文彬)随着股市行情的火爆,过去几年一直被边缘化的证券公司终于复苏了。

  “券商复苏的速度之快出人意料。”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梁静博士认为
,“照此情形,年底券商不仅将轻而易举地摘掉全行业亏损的帽子,还将至少有100亿元以上的利润。”

  “大把赚钱的日子来了”

  就在今年初,证券公司的盈利状况还颇令人担忧。但情况忽然间就变了。“虽说相隔了4年,但大把赚钱的好日子终于还是等到了。”

  根据梁静的统计,截至5月15日,沪深股市股票基金交易量为2.24万亿元,日均交易量273亿元,同比增长115.5%。该日均成交量水平已高于历史最高的2000年全年水平。

  “这意味着整个行业的经纪业务每天赚取的营业利润高达4000万元至5000万元,换算到单个证券公司,每天的营业利润在40万元至50万元。”梁静说。按照这一交易水平测算,2006年可实现股票基金交易量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7%。2006年平均每家证券公司光经纪业务的营业利润就可达1亿元。

    自营与投行“锦上添花”

  根据行情判断,今年以来券商自营收益颇丰。国泰君安研究所预测,在行情的推动下,2006年券商整体的自营规模和收益将双双改变下降态势,其中,16家创新券商规模将恢复到200亿元至250亿元的水平,假设按照8%的收益率水平计算,则平均每家的自营收入将达到1亿元左右。

  如果说随着行情走高,下半年券商自营业务还存在一定变数,那么,股票承销业务的开闸,客观上助推了券商投行业务的大幅增长,成为优势券商的又一利润增长点。

   券商收入多元化

  5月11日,中信证券承销的“06三峡债”开始发行,这是国内真正意义上的首期无担保企业债券。近年来,在外部政策以及内部创新能力的推动下,优势券商业务的多元化能力已经大为提高。多层次

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使得优质券商能够利用债券市场、金融衍生市场丰富收入手段并对冲股票市场波动风险。中信、国泰君安等在固定收益市场的多年耕耘已经为公司带来了回报。中信证券2005年依靠债券承销实现了1.85亿元的承销收入,和2004年持平。

  今年以来,权证无论在品种和数量上都有突破,为券商提供了稳定的低风险收益机会。未来,随着证券市场的制度变革,如融资融券、回转交易、做市商制度的实施,都将为优质券商提供稳定的收益来源。

  正如一位证券公司老总所言:“虽然进入6月份后,股市行情出现了高位震荡,但行业复苏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证券公司已经告别持续4年的阴霾,步入了春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