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山西推手千亿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万国

  见习记者 王大军

  北京报道

  6月9日,被称为上交所恢复新股发行后“IPO第一单”的大同煤业的新股发行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几天之后,其上市路演即将展开。同一时间,山西省企业上市办公室主任赵胄豪则正在京城奔走,在他的蓝图里,大同煤业的IPO才仅仅是个开始。”

  本报从山西省企业上市办公室获悉,由该办公室起草的“1000亿融资计划”已经获得山西省政府批准,目前已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在未来五年之内,山西省融资战略都将围绕这一计划展开。

  赵胄豪介绍,“1000亿融资计划”将由政府引导和组织协调,目的是要使山西产业资源优势通过资本市场变成经济优势。而1000亿元仅仅指的是直接融资的资金,山西省还准备以此为基数,通过银证合作,使其放大2-3倍,最终形成3000亿左右的融资规模。

  三大融资平台

  谈及这一庞大的融资计划,赵胄豪告诉记者,“在具体运作上,山西省将通过境内外证券市场和产业基金三个融资平台来实现。”他进一步表示,香港联交所主板和创业板市场、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市场、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加拿大证券交易所都将是山西发力的目标。

  山西省企业上市办公室提供的《山西省“十一五”千亿融资计划纲要》显示,1000亿元融资大单几乎包括了山西省数得着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部分资产规模大、赢利条件好的企业或企业集团,将在境外直接上市;部分国内上市公司将增发H股;部分中小企业(以能源类和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将通过红筹、反向收购等实现境外创业板市场直接或间接上市。

  目前,山西省已经安排了13家大型企业境外上市计划。其中大同煤业、山西焦煤集团、潞安环能、蓝焰股份、联盛煤业、三元煤业6家煤炭类公司将在境外主板上市,融资规模为180亿元;煤炭类企业兰花科创、国阳新能、安泰集团3家已经在国内A股上市的企业将增发H股,融资40亿元左右;太钢不锈、通宝能源、大秦铁路和山西高速将在境外主板上市,融资规模在130亿元左右。山西省还安排了25家中小企业在境外创业板和二板市场进行融资。

  在境内,山西主要是安排15家大中型资源型企业在境内主板首发上市、25家中小企业在中小企业板首发上市。预计两项共计融资150亿元。

  另外,山西还准备推动14—16家IPO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现有上市公司再融资(含二次融资)190亿元左右;推动1—2家公司重组后,融资3亿元左右。

  在产业基金上,山西的计划是通过组建产业基金融资200亿元左右,然后再通过BOT (建设-经营一转让)、BLT建设一租赁一移交、BT (建设-移交)和TOT (转让-经营-转让)的方式筹措50亿元左右。目前山西已经设立了“煤焦基金”,并以山西焦煤集团、大同煤矿集团、山西能源集团和深圳中科招商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发起人,设立了山西能源产业基金,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审批。

  对于“1000亿融资计划”的最新进展,赵胄豪称:“我们有几家企业已经做好了准备,具体的方案仍在探讨之中,估计马上就会出来。”

  据了解,除了大同煤业IPO铁板钉钉之外,山西焦煤集团作为“1000亿融资计划”的组成部分,目前已经启动了整体上市计划。据山焦集团的内部人士透露,在今年的5月16日,山焦集团已经召开了整体上市选聘中介机构评审会,摩根土丹利、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香港汇丰银行应邀参加了集团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全球协调人、簿记管理人、主承销商的竞聘。

  “山西焦煤集团可能选在香港上市,目前董事会正在进一步研究之中,确定了之后会公布。”赵胄豪说。

  16000亿投资诉求

  “1000亿融资计划”背后,资源大省山西正迎来“投资跃进”时代。据有关信息显示,山西省已经提出要在“十一五”期间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建设“双新(新型重化工和新型能源)基地”,对资金的渴求进入了最旺盛阶段。

  据山西省商务厅厅长王淑珍介绍,“十一五”期间,山西省要实现GDP每年增长10%的目标,在未来五年内,全省至少需要完成16000亿元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这比“十五”期间的5900亿元投入增加了10000多亿元。

  王淑珍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让投资者放心大胆地进来,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扩大开放。

  赵胄豪说:“解决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投入,除了地方财政自筹,国有、民营企业自有资金投入以及国家、地方金融机构支持外,通过境内外资本市场多渠道、多方式筹集国际国内资本,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渠道。”

  更重要的是,山西区域资本市场有着很大的潜力可挖掘。有分析指出,山西上市企业数量少,还有很多优势资产未能进入资本市场领域,融资方式比较单一,尤其是利用境外资本严重滞后。

  而这些缺陷,正是当前山西省新一届领导班子着力解决的问题。于幼军履新山西省省长之后,数次提出要加快利用国际国内资本支持山西经济结构调整。于幼军还要求举全省之力,将金融体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到重要战略高度。

  “1000亿融资计划,正是为山西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实现新突破提供资金支持的有效途径。”不仅如此,赵胄豪还认为,1000亿融资计划还将为山西传统产业新型化和新兴产业规模化带来政策、人才、技术、管理等一系列有效支持,进一步扩大山西对外开放形象。

  最重要的是,通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结合,山西希望寻找到从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途径。

  “我们已经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制订了具体的纲要,目前还在论证之中。我们打算邀请一些北京方面和山西省的专家,召开一次论证会,”赵胄豪称,“7月份,我们还准备由省长组团在香港举办一个山西周。”

  地方政府融资潮

  申银万国煤炭研究员牟其峥认为,山西千亿融资计划是由政府来推动的,“但最终的决定权还在市场手里。”

  作为资源大省,山西推出如此庞大的融资计划,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本身的资源优势,也依赖于资源价值的回升。正如赵胄豪反复强调的那样,“1000亿融资计划在于充分发挥山西的资源优势,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结合”。

  而山西推出的融资计划也可以看出,很多煤炭企业被列入了融资重点。赵胄豪说:“山西省丰富的资源必然吸引境外投资者的目光。”更重要的是,山西拥有全国1/3的煤炭资源,在国家能源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加之山西属于老工业基地,大量传统产业面临升级改造,这给很多国际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国金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龚云华认为,山西推出“千亿融资计划”本身是其资源优势的再现,同时也是一种必然的选择。因为山西主要以煤资源来拉动GDP的增长,而近期煤炭价格趋于平稳甚至小幅回落,在这种情况下,山西要实现GDP的持续增长,只有靠投资拉动。而作为中部崛起的省份之一,山西抓住机会实施大规模的融资计划,会得到国家政策方面的优先考虑。

  海通证券吴一萍则认为,山西的情况甚至不会是个案。她指出,在股改即将完成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已经看到了全流通的好处,以前他们不愿意把自己的优质资产拿出来,现在愿意了,主动地拿出来,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另外,“股票市场转暖,也是地方政府启动大规模融资计划的原因之一,我听说其他的省也有这样的计划,比如山东,我想陆续会有很多省出台这样的融资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