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揭秘中行战略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行主要财务及业务数据

  总资产:截至2005年底,中行的总资产为47428.06亿元,是中国四大商业银行之一,拥有在中国商业银行之中最广泛的国际网络。根据《银行家》杂志按截至2004年底总资产计算,中行是全球第32大银行。

  净利润:中行预测2006年度属于股东的合并净利润将不少于322.67亿元。根据招股书,按照国际财务准则计算,2003年、2004年、2005年中行的净利润分别为310.15亿、223.01亿、259.21亿元。今年中行预测的净利润较去年大幅增加,将增长63.46亿元,增长幅度高达24.5%。

  核心业务:商业银行业务是中行的核心业务,包括公司业务、个人银行业务及资金业务,占中行2005年总收入的91.98%。中行还拥有从事投资银行、保险及资产管理业务的专业子公司。

  资产质量:中行资本充足率为10.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1%。截至2005年底,中行五级分类制度下的不良贷款为1,032.2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6%,贷款损失准备为831.53亿元,占不良贷款总额的80.6%。

  国内网络:截至2005年底,中行的国内分行网络包括超过11000家分行及分支机构,11600部自动服务设备,以及超过580个自助银行,其中大约46.5%的分支机构分布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大约63.9%的分支机构分布在城市地区。2005年底在四大银行中,中行拥有最高的平均每家分行总资产、客户存款及贷款余额。

  国际网络:中行拥有国内银行中最广泛的海外机构网络,包括超过600家境外机构,遍及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与超过1400家国外银行有业务往来。

  银行品牌:中行是国内最知名的商业银行之一。首家开设境外分行的国内商业银行;推出中国的第一张

银行卡;1990年以来中行一直荣登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八次被《欧洲货币》杂志选为“中国最佳银行”或“中国最佳本地银行”;被指定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银行合作伙伴。

  公司客户:中行已经形成同大型公司和金融机构之间强健的合作关系。截至2005年底,中行同在国内经营的财富全球500强中的超过220家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并且同超过4.1万家内地公司客户保持着信贷业务关系。贷款余额超过1亿元的公司客户贷款占中行境内公司贷款总余额约66.3%。

  个人客户:中行在富裕个人客户层面拥有强大地位。截至2005年底,中行存款余额为10万元以上的个人银行客户约330万名,而存款余额为50万元以上的个人客户约33.48万名。中行住房按揭贷款业务2003年至200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4.2%。截至2005年底,在四大行发放的新增按揭贷款总额当中,中行占33.2%。

  业务平台:中行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国际控股、中银集团保险和中银集团投资提供投资银行、保险和其他服务。中银国际控股是香港当地的领先投资银行之一。中银集团保险为客户提供广泛的保险产品,其一般保险净保费从1998年至2004年连续七年排名香港第一。中银集团投资是一家投资管理公司。

  中间业务:2004年,中行在四大银行中非利息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百分比最高。这意味着中行收入结构比较合理,符合现代银行发展的潮流。中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为各类客户提供广泛的资金产品和服务,并通过设立在香港、伦敦、纽约、北京和上海的五个交易中心进行资金业务。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05年底,中行管理着国内商业银行中最大的外汇组合。

  外汇业务:在外币存款、贷款和国际结算市场,中行在国内市场占有领先地位。截至2005年底,中行的外币贷款、外币存款业务在国内商业银行中分别占有约43.3%、40.9%的市场份额;按业务量计算,中行国际贸易结算业务在国内商业银行中的市场份额约为32.6%;按余额计算,中行的贸易融资业务在四大银行中的市场份额超过50%。在托管市场,中行在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企业年金、资产证券化等托管业务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

  (唐昆 整理)

  □本报记者 唐昆

  毫无疑问,战略投资者将为中行未来的稳健发展提供重要的保证。目前中行已经与RBS集团、RBS银行、RBS China、亚洲金融、瑞士银行及亚洲开发银行签订了多项战略合作安排,中行还与社保基金签订了入资相关协议。

  在H股发行前,RBS China持有中行股份约209亿股,约占H股发行前总股本的9.61%。此外,淡马锡旗下亚洲金融持有中行股份的4.80%。瑞士银行持有总股份的1.55%。亚洲开发银行持有总股份的0.23%,而社保基金则持有3.91%。

  根据协议,中行将根据各家投资者的业务特点与其开展战略合作,集百家所长为我所用。其中,与RBS集团及RBS银行的合作最为全面。双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信用卡业务合作协议,将在个人银行、公司业务、财产保险等领域互为彼此的排他性战略伙伴。

  其中初始开创领域包括:信用卡;财富管理;船舶及飞机融资、债务资本市场、项目和结构性融资领域的公司业务;财产保险等。未来潜在的业务领域双方还将互为优先合作伙伴。

  尤其是在信用卡方面,根据协议中行将与RBS银行开办和经营信用卡业务。开始时将采用在中行内独立的业务单元的模式,相关法律准许时采用合营公司模式,中行将持有公司51%的股权。

  在与亚洲金融的合作协议中,中行将在公司治理、信息技术及人力资源培训等多方面得到帮助,未来还可能在贸易融资、国际结算、客户推介、银行网络、信息技术、法律合规等方面进行合作。

  在与瑞士银行的合作规划中,双方建立与资本市场有关的多种投资银行及相关证券领域的业务和其他计划。证券投资产品和服务、固定收益产品和投资银行服务将作为初始业务合作领域,双方将在战略配售完成后的六个月内开始对各合作领域的业务框架进行讨论。

  在重要的领域双方将实现共享,譬如风险管理、复杂金融工具的估价、对新金融产品的会计分析和处理、资产和负债管理以及特定投资产品等。

  在与亚洲开发银行的合作项目中,包括有内部控制、公司治理等重要领域。亚行将在

反洗钱及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反腐败、银行环境影响评估等领域与中行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