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世基投资:周线大阴棒难撼牛市根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世基投资:周线大阴棒难撼牛市根基

  一根长达118点的周线大阴棒,使上周对攻击1700点充满信心的投资者如同遭遇一阵狂风暴雨。当大盘三个交易日内一举击破5日、10日、20日,乃至30日均线时,市场迷茫了:难道行情来得快去得也快?

  不利因素总爆发

  本周出现如此大的阴棒,说到底是种种不利因素的总爆发。

  我们注意到,本周周边股市包括港股都出现了大幅下跌。特别是H股市场的大跌对A股市场影响极大。以中石化为例,该股周四H股和A股的比价居然拉大到1:1.47,A股的估值优势荡然无存,以致该股先前屡屡出现的保驾护航功能大为减弱。国际金属期货持续下跌使本轮行情领涨板块之一的有色股再度破位下行,其它如银行股、地产股等均雄风不再,行情处于无主心骨状态。

  扩容节奏的提速使市场切切实实感到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从中工国际的申购导致回购市场成交剧增、利率大涨,到首家公开增发的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数日即跌破增发价,再到多家公司股价已跌破定向增发的发行价下限或增发价,无不反映出资金面的紧张和对急速扩容的担忧。

  大阴似曾相识

  据统计,大盘自2245点以来,跌幅在100点以上的周大阴棒共有5根。同为阴棒,它们的意义却截然不同。有的是大盘从顶部转势,行情由多转空的标志,有的则正好相反。

  第一种情况:2001年7月长达113点的周阴线。正好大盘从当年6月中旬摸高1145点见顶,经过5周小幅整理后,第6周出现了凶相毕露的大阴棒,由此开始了长达5年多的漫漫熊市。而2003年4月长达115点的周大阴棒则是当年大盘从1311点反弹至1649点,拉出带有46点上影线的倒锤周阳线后,一根标志反弹结束的大阴棒。

  第二种情况:2002年1月那根长达120点的大阴棒则是大盘短期见底的信号。自那一周大盘最低下探至1376点后,后两周股指出现两根最低分别为1346点和1339点的周阳线后,大盘出现了从1339点到1748点的大反弹。

  第三种情况:为行情运行的中继型。例如2001年10月拉出长达118点的大阴棒,出现在下跌途中,随后几周大盘稍有反弹,但最后延续跌势。

  调整仅是上升中继

  本周的大阴棒虽然也出现在相对高位,但与2245点出现的大阴有本质的不同。

  一是本周的日线虽然跌破了5日到30日共四根均线,特别是本周三的巨阴一举击破5日、10日、20日均线,但目前下方尚有60日、120日和250日均线的强支撑。而2001年7月27日的这一周,日均线完全击破了120日和250日均线。二是本周的大阴仅仅击破5周均线,尚有10周、20周等均线,支撑着大盘,前面的大阴线则击破了20周、30周均线,且该两根均线又成了大盘的强大反压线。

  当然,本周的周阴线类似像上述第二种情况那样,成为见底的信号显然也是不可能的。毕竟大盘已经大涨了600点,上涨时间也有6个多月。

  那么,本周的大阴最可能的是大盘上升中继型,类似于上述第三种情况。而且从基本面来讲,

股权分置改革已经消除了股市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随着所有股东利益开始趋向一致,再加上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周线大阴棒已经难以撼动日益稳固的牛市根基。

  (世基投资 王利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