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行发行引发两大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据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的信息,中国银行首发于昨日获得通过,这意味着中国银行的IPO脚步声渐行渐近,由于庞大的身驱所带来的指数影响。因此,受到了市场的格外关注。

  能否刺激银行股

  由于中国银行发行价格将参考H股的发行价格,而由于A股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已与国际
相接轨,因此,在充分考虑到中国银行H股发行价格以及目前中国银行在港上市后围绕3.4港元震荡的走势因素后,行业分析师认为A股发行价格在3.04元附近,相当于2006年1.97倍的市净率。不过,由于新股发行上市后,大体上会参考H股的定价,即首日涨幅有望达到10%至20%,对应2006年市净率为2.17倍至2.37倍。

  而目前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2006年、2007年市净率预期为2.52倍和2.15倍,由于G招行盈利能力优于中国银行,因此就市净率估值参考体系来说,中国银行的A股发行上市显现G招行的估值优势。而G浦发的2006年、2007年的市净率预期分别为2.12倍和1.76倍,更显估值优势。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A股银行股的压力完全得以消除,虽然G招行等银行股的估值优势明显,但毕竟中国银行的综合实力不容忽视,肯定会成为机构资金的重仓对象。因此,中国银行的IPO过程,必然会吸引相当多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买入中国银行

股票。当然大型公司发行上市对相关板块的影响是比较复杂的,也有可能反而会刺激板块的上涨。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会否影响资金面

  中国银行的发行将给A股市场的走势带来一定压力,一方面,是挤出效应不仅仅存在银行股,而且还存在于其他基金重仓股,因为部分基金的仓位极重,买入中国银行必须卖出其他基金重仓股,如此就打压市场。

  另一方面,则是存量资金的压力,虽然融资额不超过200亿元,但由于首日上市有一定涨幅,因此,需要承接的资金也不会是小数,如果再加上申购可能带来资金的锁定,对股市资金面的压力也会比较大。

  当然从长期来讲,随着优质上市公司的不断加盟,A股市场将成为长线资金可以持续投资的一个场所,其战略地位也将获得极大提升,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短期资金压力无疑只是一个次要因素了。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