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莫高股份股权分置改革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2: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甘肃莫高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哲生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所有关心莫高股份发展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通过中国证券网就甘肃莫高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和大家进行交流。首先,我代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公司改革和发展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感谢!向今天参加网上交流,共商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各位股东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在平等、互信、共赢的氛围中,与大家充分交流和沟通。

  莫高股份自2004年3月24日成功上市以来,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严格履行作出的承诺,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各个方面的工作均有序展开。两年来,广大投资者和各界朋友给予了公司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始终与公司同舟共济,给公司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以及全体员工再次向广大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股权分置改革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制度改革,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莫高股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如果能够顺利通过并实施,将有助于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形成统一的价值判断标准、共同的价值取向和共同的利益基础,有助于全面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确保莫高股份诚信经营、规范治理、和谐发展。也只有这样,莫高股份才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全体股东特别是流通股东的长远利益,使各位股东得到合理而满意的投资回报。

  基于上述愿望,莫高股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这次股权非置改革。为此,我们聘请了华龙证券和国联证券为保荐机构,在借鉴已经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莫高股份的实际情况,并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制定了股改方案。在方案公布后,董事会通过设置热线电话、传真、电子信箱和拜访投资者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地与投资者进行交流沟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今天又以网上路演这一重要形式再次与大家交流,根本目的在于和投资者一道推动公司股改,促进公司持续、健康、稳健发展。

  今天的网上交流活动,我们是抱着互信、务实、平等、协商、共赢的态度而来的。我们衷心希望各位流通股股东对莫高股份股改方案给予理解、认可和支持,并与非流通股东达成共识。我相信,莫高股份成为治理规范、主业突出、持续盈利的上市公司不仅是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奋斗目标,也是全体股东的希望所在。信心是旗帜、精神是力量、大家的支持和理解就是我们强大的动力。我们对莫高股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相信各位股东也绝不会为赞成我们提出的股改方案而后悔!

  最后,祝愿大家今天的坚决支持成为明天的丰硕回报!

  谢谢大家!

  出席嘉宾

  甘肃莫高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哲生先生

  甘肃莫高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总经理 赵国柱先生

  甘肃莫高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贾洪文先生

  甘肃莫高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金宝山先生

  华龙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 邱金辉先生

  华龙证券投资银行部业务董事 郭喜明先生

  国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殷卓伟女士

  国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保荐代表人 江红安先生

  股改篇

  问:公司设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基础是什么?

  王哲生答: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使得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统一起来,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将得到进一步完善。股权分置改革也为公司今后能通过创新的金融品种和创新的资本运作方式实施整合、购并奠定良好的基础。以上这些都将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及其价值的提升。所有这些都是公司设计股权分置方案的基础和出发点。谢谢!

  问:你们对方案获得通过有没有信心?

  赵国柱答:股权分置改革无论对于中国证券市场、还是公司的长远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公司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对于对价的支付进行了合理测算,我们相信该方案能够充分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从这一点来讲,对于本次方案的顺利通过,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谢谢您的提问!

  问:公司能否保证公司的业绩在股改完成后维持平稳增长?

  贾洪文答:公司在股改完成后,股东的利益将趋于一致,这对公司今后的稳定发展提供了保证。公司在发展的方向上以及在如何更有效的利用好资源把我们的主业做强做大方面将更加明确,所以我认为这对保证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谢谢!

  问:请问董事长,如果大多数股东认为对价低,有调整的空间和可能吗?

  王哲生答:从预案每10股流通股获得3股的对价来看,接近市场的平均送达水平,从送出率来看,公司非流通股股东的送出率高达20.39%,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体现了非流通股股东的诚意。另外,自从对价预案公告后,我们一直在倾听流通股股东的意见,最后的方案将视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结果而定。谢谢!

  问:支付对价是不是对流通股东投资亏损的补偿?

  贾洪文答:股权分置改革是非流通股股东为获得所持

股票的流通权而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实际上是非流通股股东对因股票流通而对流通股股东的影响支付对价,并不是对流通股股东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的投资损失进行补偿。投资者历年来的投资损失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包括证券市场的制度缺陷、由于监管不严造成的坐庄盛行以及随着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而导致的股票价值回归等,如果投资损失完全由非流通股股东来承担也显失公平。谢谢!

  问:如果公司方案通过,公司股票获得全流通,你们压力肯定也不小,要是股价下跌,你们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赵国柱答:公司股票全流通后,股东价值最大化直接体现为公司市值最大化,在这一点上,无论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以及公司管理层的目标是一致的。股票市场价格总是有波动的,这是一条客观规律,无论股票是上涨还是下跌,公司管理层将一直将投资者关系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争取让投资者更了解公司,争取股票的市场价格能公允反映公司的价值。谢谢!

  经营发展篇

  问:介绍一下公司所属行业的发展趋势。

  王哲生答:公司大麦芽产业经过近十年高速发展阶段,因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市场供需环境变化等因素,国内大麦芽行业逐步进入成熟稳定发展阶段,利润率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预计今后一定时期公司大麦芽产业将保持平稳发展;葡萄酒行业目前在我国属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几年将得到快速发展,公司将力争在2-3年时间内使葡萄酒产业较快增长;甘草药品行业仍有发展空间,公司拥有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研发优势,未来几年通过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公司甘草系列产品将会得到持续发展。谢谢!

  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赵国柱答:公司的大麦芽和葡萄酒业务,明显的差别竞争优势。公司将业务重点定位于葡萄酒产业,通过技术创新、经营创新和制度创新,以差异华经营为发展目标,不断做大做强葡萄酒业务,从而形成企业特有的差别竞争优势。同时公司成功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能力。谢谢!

  问:公司能实现未来的目标吗?董事长对此是否能够稳操胜券?

  王哲生答:我对公司实现未来的发展目标充满信心。公司所处的行业及其在行业内的地位,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等对公司实现上述目标具有积极的作用。我们将倾力而为,保持公司的稳健发展。谢谢!

  问:公司的产品在同行业中竞争优势体现在哪里?

  赵国柱答:完整的产业链优势、产品的质量优势、品牌优势、规模优势、技术优势。谢谢!

  问:公司业绩为什么下滑?

  金宝山答:公司2005年经营业绩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因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市场供需环境的变化,公司主要原料收购价格大幅上升,导致公司主营产业大麦芽和葡萄酒的生产成本大幅提高,盈利空间减小。此外,铁路运输紧张,产品无法按计划外运,也是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谢谢!

  问:请问贵公司未来几年的整体经营目标是什么?

  王哲生答:未来几年,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发展现有产业,发挥大麦芽产业的规模优势,保持大麦芽产业稳定、持续发展;葡萄酒产业将是公司今后发展的重点,力争用2-3年时间使葡萄酒产业取得较快增长;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形成优势互补,带动和提升公司主营大麦芽和葡萄酒产业。谢谢!

  问:请评价一下公司现金流状况?

  金宝山答:公司能够满足日常运营的自给,而且能够偿还到期的银行的利息,偿还能力非常不错的。谢谢!

  问:入关对公司有哪些影响?

  王哲生答:随着入关后大麦芽和葡萄酒进口关税的降低,对公司大麦芽和葡萄酒产业将造成一定影响,价格优势逐步弱化。但国内大麦芽仍存在缺口,进口大麦芽处于补充地位,因此对公司大麦芽的销售市场不会产生较大影响;葡萄酒产业在我国刚刚起步,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虽然会受到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但机遇大于挑战,葡萄酒行业快速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谢谢!

  问:今后计划如何提高品牌知名度?

  赵国柱答:公司以质量和信誉作为品牌立足的根本,实施品牌战略,以客户需求为专注焦点。我们要努力做到技术领先一步,质量高人一等,成本低人一块,服务优人一筹,争创驰名

商标;在此基础上通过必要、适当的营销手段,提高商品和企业知名度,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谢谢!

  文字整理 潘建樑 摄影 骆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