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股频道 > 正文
 

创富神话再度上演 创投业掀开IPO寻宝路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1: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记者 张媛媛

  近期,IPO重启,使得参股中小企业的创投公司财富神话又一次在我们眼前上演。这令不少本土和境外创投公司的投资激情卷土重来。

  全流通时代的印钞机?

  “当初的投资成本是每股1元多,如果上市后达到20元的话,这意味着我们可能获得非常可观的收益。”深圳市创新投资公司研究策划总部副部长李夏,此刻志得意满。

  5月31日,IPO开闸后的第二家公司———同洲电子公布了招股说明书,其中4家深圳的创投公司上榜同洲电子的股东名单:深圳达晨创业投资公司、深圳创新投资公司、深港产学研投资公司、深圳高新投资公司。其中,达晨创投发行后持股6489641股,持股比例7.468% ;创新投资持股数5191712,发行后持股比例5.975%。

  另据达晨创投副总裁肖冰预计,同洲电子上市一年后达晨将可能获得1.1亿的收益,而之前的投入是1000万。

  采访中,不少创投业人士承认,同洲电子这种示范效应是非常强烈的,这场暴富风暴将会刺激国内创投再次呼啸而起。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全流通快速推进、IPO开闸信号明确,国内创投机构投资再次开始活跃。

  消息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已过会的30家等待IPO的公司名单中,有7家浙江公司,这些准IPO项目中,是否还会成就一些创投机构演绎财富故事给业内留下不少想象空间。不过,可以明确的是,它确实挠痒了当地创投公司的心。

  

浙江大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朱国英告诉记者,有些准IPO项目正在洽谈中,公司以前也投资
传化股份
,收益不错。因此,他们会继续看好并坚持投资国内IPO的项目。而因此动心的公司不在少数。

  事实上,在此之前,由于IPO信号明确,国内创投又重新看到了机会,大量资金开始进入创投市场。据了解,前两年投资项目一般在5倍市盈率下即可以拿到,今年部分投资项目的价格已经上涨了20%—30%。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概括:“眼下的形势给创投业带来一线曙光,也看到了2—3年以后的收获。”他鼓励有实力的创投机构应该抓紧时机去做。

  海外创投想吃回头草?

  对于掌握80%创投上市资源的外资风险投资来说,全流通对于他们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曾经还在四处游说,如何放宽外汇审批,让更多的境内中小企业海外上市,但现在他们却改变了投资策略。

  “最近有所耳闻,境外投资者准备设立专门投中国IPO的项目,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全流通与国际市场接轨了,另一方面就是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如开创一些类似人民币基金、共同组织亚洲基金等。”李夏称。

  王守仁教授补充,因为外资前几年投了一些科技企业,但是引起了经济安全方面的重点关注,人代会上也提出相关问题,国家对于一些重要产业,并购后成为跨国公司的子公司等情况会做出限制,因此,一些个案被叫停。目前,IPO出来了,他们也看到了新的希望,海外创投的策略也就需要调整。

  与此同时,证券行业也显现出对被禁止的创投业务“旧情复燃”的迹象。据一家上海创新类券商人士透露,近日,上海证券业协会组织当地券商召开内部研讨会,会上讨论了“证券公司开展非上市公司股权直接投资业务”等话题。2000年左右证券公司曾设立过风险投资公司,后被中国证监会禁止,该人士认为,以前被冷落的创投资源也许会在境外创投、本土创投以及券商之间引起一场争夺战。

  创投游戏规则悄然生变

  虽然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业界的目光更多地停留在IPO的重启上,对于创投业的沉浮兴衰不大在意,但就在IPO以及配套规则的修改与完善期间,创投业的游戏规则也悄然生变。

  李夏解释,最大的变化有两点:一是全流通给创投机构提供了自由便利的退出渠道;另一点是取消了1年的上市辅导期,这不仅加速了与

资本市场的快速对接,也加速了创投业的资金周转。

  不难看出,全流通背景下,创投业开始与国际接轨了。以近期上市的情况来看,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和境内上市的企业在盈利倍数上,基本上已经站在了同一个数量级上。

  “如果企业在资本市场有一个好的融资环境和股权流通环境,那我们更希望在国内上市,关键是方便———由于境外一些法律制度、会计制度不同,存在一系列的问题,需要重新做财务报表、设SPV公司等,因此在国外上市还有很多另外的工作去做。从总的投资期限来看,国内外差不多。”创投机构人士分析。

  “很快就有另一家公司上市,恐怕你们又能够看到我们的身影了。”李夏笑称。看来,不久以后,这样的表情会在更多创投企业人士的脸上展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