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股频道 > 正文
 

IPO刺激股市调整 加剧市场结构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8:5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 岭

  结构性调整的到来似乎不可避免。随着大面积个股普涨、低价绩差股补涨、越来越高的估值水平,股市上涨来自基本面的支持正在减弱,前日伴随着新股IPO步伐的调整终于爆发。而随着“IPO调整”的展开,市场的结构性分化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近一段时间有市场人士讨论“IPO调整”的几类“挤出效应”。据券商研究报告预测,在2006年内,再融资规模是300亿元,IPO规模为1000亿元;而今年的资金供给将达到2300亿元。由此可见,IPO和再融资带来的资金面压力似乎并不可怕。

  但目前的问题是,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尤其是基金的仓位已经很高,部分基金的仓位甚至已接近投资

股票的上限。在这样的背景下,“挤出效应”的压力不可小视。仓位极高的基金为了摇新、迎接IPO中的优质股,尤其是未来的中国石油、中国银行、神华股份等优质大盘股,需要腾出大量仓位以配置这些优质新资产,这必然会对A股市场的短期走势形成一定压力。

  同时,IPO带来新的优质上市公司对市场已有的可比上市公司产生“挤出”效应;股改限售流通股份将逐步进入流通市场的因素也将加速个股两极分化,尤其是许多前期股价上涨已透支盈利增长预期或者估值明显偏高的个股,股改后非流通限售股减持将加大其股价面临的压力。

  随着股改进入尾声和股市融资功能的顺利恢复,股市将步入“IPO调整”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大盘将离开原来的上升通道,在震荡盘整形态中完成对前期涨幅的调整,其实质是市场结构性变化带来的结构性调整。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尽管前期股市上涨已经基本反映了市场对上市公司06年盈利增长的预期,但是具体到各行业差异性非常显著:有色金属、机械及电器设备、零售、服装及纺织、汽车及零部件、化工、食品饮料等行业股价上涨明显透支盈利增长预期;而

房地产、银行、钢铁、电力、通信设备、交通基础设施、建材等行业股价上涨仍落后于盈利增长的预期。因此,未来个股表现两极分化将不可避免,未来盈利超过市场预期的个股将会继续获得市场资金的青睐。由于市场向好的长期因素并没有改变,所以面对调整,机构资金一方面有机会波段操作,另一方面也不会轻易放弃有价值的优质筹码,因而以普跌为主要形态的调整必将过渡到不同质地个股不均衡涨跌的阶段,风险机遇都在其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