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追新不如关注换股 关注两类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追新不如关注换股关注两类个股

  江苏天鼎 秦洪

  虽然目前A股市场一改前期稳步盘升的趋势,而出现了宽幅震荡的走势,似乎表明市场的机会并不多,但由于股改后的新背景推动着控股股东的思路发生着重大变化,尤其是对上市公司在集团的定位认识有了极大的改变,从而为二级市场提供了新的选股思路,相应的投资机会由此产生。

  控股股东青睐整体上市

  在以往股权分置的背离下,由于存在着非流通股与流通股之分,因此,有着不同的利益取向,流通股的价格与非流通股东的价值是脱钩的,流通股东关注着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但非流通股东往往忽视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甚至会产生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等动机。因为无论如何折腾上市公司的经营资产,虽然二级市场股价会产生激烈反应,但控股股东的价值变化并不大。

  但是,在股改后的全流通背景下,控股股东的思路发生着重大的变化:一方面是因为控股股东持有的股权已获得流通权,过限售期或承诺期就可以减持套现,其身价与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直接挂上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股改过程中,相关管理部门也非常重视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问题。所以,也倾向于推动控股股东资产的整体上市,这些信息叠加在一起,就推动了控股股东整体上市的信心。

  G上港成为换股典范

  整体上市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G鞍钢、G武钢、G宝钢等钢铁股相继实施整体上市,但路径主要是以先增发募集资金,然后再用募集资金反向收购集团公司经营资产,如此达到实现整体上市的目的。

  但G上港的换股吸收合并式的整体上市则是另辟蹊径。根据G上港的相关公告可知,上港集团将以3.67元/股的价格发行股票作为换股吸收合并对价,投资者每持有1股G上港股票可以换取4.5股上港集团股票,也可以选择换取16.5元现金。如此的信息就显示出G上港控股股东的整体上市有别于钢铁股的整体上市,主要是作为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以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以约定比例、约定价格换算成控股股东的股权,获得整体上市的目的。也就是说,在此整体上市的路径中,通过换股的方式,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变成了集团公司的流通股东。

  新盈利模式显现

  在换股整体上市过程中,控股股东为了顺利地实施整体上市计划,往往需要流通股东认可整体上市方案。因此,在换股过程中,往往会充分重视保护流通股的利益,甚至会给流通股东以一定的折价,G上港的相关公告就可看出这一点。从而意味着在换股的整体上市过程中,流通股东几乎是稳赚不赔,这意味着换股式整体上市将给A股市场带来一个无风险的套利机会。

  同时,换股式整体上市较增发反向收购集团公司的资产的整体上市更有利于流通股东,更能够给二级市场带来投资机会。因为收购优质资产的整体上市,原有的流通股东地位并没有变化,但换股式整体上市,原流通股东通过换股之后,将变成控股股东的流通股东。因此,在控股股东发行上市过程中,原流通股东相当于成为原始股东,而且这些控股股东的资产质量均很优异,但IPO的新股质量肯定不太稳定。所以,相比较而言,换股式的整体上市具有极强的比价优势。

  有意思的是,目前要想成为IPO新股的流通股东,中签率只有0.17%多一点,而在目前A股市场千余家上市公司中挑选出具有G上港模式的整体上市概念的个股,概率也相当于0.17%。如果再通过排除法,比如说控股股东资产质量不佳,再比如说控股股东未进行股份制改制等等因素,那么,符合G上港模式的整体上市的A股大概不超过20家。如此来看,概率高达5%,这比打新股的概率高得多。

  关注两类个股

  循此思路,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个股:一是在前期相关报道中,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有到境外整体上市意愿的个股,如深

能源集团、南方电网、国电电力集团、上海机场集团等,而在目前全流通大背景下,此类个股极可能成为下一个的G上港。因此,G深能源、文山电力、国电电力、G沪机场等个股值得跟踪,不排除有通过换股吸引合并的方式达到上市的目的。

  二是控股股东资产质量高,有可能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达到整体上市的目的,比如G天津港、G穗机场等等。同时,对控股股东已是上市公司,但由于股改因素,也可能以收合并方式达到解决股改问题的个股也可关注,比如说上海石化、中国铝业等。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