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部分上市公司高层谈清欠 置之死地而后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尚晓阳 夏丽华 河北香河报道

  破釜沉舟,没有退路,清欠攻坚战年内必须完成—————在监管部门的决心下,存在资金占用问题的上市公司纷纷把清欠解保定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用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话说,“企业要把自己置之死地而后生。”几位参加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的公司老总日前向记者介绍了各自公司的清欠工作。

  沱牌曲酒董事长、总经理李家顺:股改+以资抵债

  2005年末,公司被控股股东四川沱牌集团有限公司占用资金3.7亿元。公司采用了股改和以资抵债相结合的方式,彻底解决了资金占用问题。

  2005年11月,沱牌曲酒(资讯 行情 论坛)被国务院股改领导小组确定为全国135家、四川省8家推进股改重点上市公司。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公司股改工作需要面对一些特殊的困难和压力:一是由于2001年国家对白酒实行从价和从量复合计征的消费税政策,公司以中低价位产品为主,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影响,每股收益较低。二是由于历史原因,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数额较大,无力以现金偿还。三是公司股票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增加了对价方案的难度。四是流通股东极其分散,总户数达66000余户,人均持股不到2000股,增加了沟通难度。

  最后,公司制定了送股和“以资抵债”解决大股东占用的股改方案。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3.9股,同时,大股东置入资产质量较好的吉林沱牌、沱牌药业和部分土地,解决资金占用问题。这些资产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不仅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使公司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延伸,而且吉林沱牌和沱牌药业与公司均存在因采购和销售导致的关联交易,以资抵债也有利于大幅度减少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可以说,抵债方案与股改方案同步进行、同步实施,不但体现了大股东股改的诚意,也增强了沱牌曲酒的发展后劲。

  在3月20日的公司临时股东会上,公司股改及“以资抵债”方案以流通股股东投票率29.62%、赞成率94.44%获得高票通过,公司股改取得圆满成功,资金占用问题也全部解决。

  江苏索普总经理许逸中:现金偿还+以股抵债

  公司控股股东江苏索普(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在建设国家重点工程时,由于资产负债率高,银行贷款不能审批,为加快项目建设,集团以上市公司名义向银行贷款,从而造成资金占用。截至2004年6月底,集团公司共占用上市公司资金5亿元,其中3.7亿元是以上市公司名义向银行的短期借款,直接在集团公司账务上核算。

  为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公司制定并及时调整还款计划,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全部还清,并承诺以后不再出现占用资金情况。经过努力,公司的资金占用规模逐年下降。截至到2005年底,股份公司对集团公司的其他应收款余额降至2.4亿元,比年初下降了1.3亿元。

  为在2006年底前内彻底清欠,公司计划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现金偿还,其中1.2亿元采取转贷方式,将公司在银行的贷款转移至集团公司。二是以股抵债,结合公司即将进行的股改,集团公司计划在向流通股股东送出对价以后,再拿出一部分股权按照一定价格抵偿一部分占用资金。这一方案已经公司全体董事签字确认。

  风华高科董事长梁力平:地方政府态度是清欠关键

  风化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于今年3月顺利完成股改,同时也落实了由政府协助大股东清欠的具体议案,目前议案正在积极推进中。6月2日公司召开了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先期抵偿的资产,加速推动清欠工作,确保在股改方案承诺期内完成清欠工作。

  整个清欠过程中,公司体会到,要积极利用政策机遇,全力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地方政府的态度和具体行动是清欠工作的关键。我们汇报了问题出现的历史原因、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后,市委书记一锤定音,为解决清欠问题提供了政策保证,下一步政府及各方面将拿出优质资产为公司解决欠款问题。具体方案还将上报监管部门批准。

  公司在压力和动力并存的环境下,把清欠工作当作本年度最重要的大事,成立了专门的班子,订出明确的时间表,置之死地而后生。同时全力抓好上市公司的生产,自2005年四季度起,行业走向复苏,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今年1季度实现的利润已达去年全年的水平,虽然盈利水平仍然较低,但经营业绩的好转及可持续稳定增长增强了政府和股东支持公司股改及清欠的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