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发借壳成败未定 有两种可能但尚未有明确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5: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欣然

  北京报道

  搁浅3年之后,广发谋求上市的声音重新传出。

  接近广发证券管理层的一位人士说,广发证券此时考虑上市,更多的是由于股东们提升自身市场价值的迫切心情。而之所以选择借壳延边公路(资讯 行情 论坛)(000776.SZ),就是因为借壳上市比IPO快捷。

  该人士说,“公司迟早要上市,要挑个较好的时机,目前市场环境不错。但此事刚开始运作,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成败未定。”

  大局未定

  参股券商板块近期的市场表现已经超过有色金属板块。

  4月19日G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9.SH)公布年报称,2006年公司将同其他股东一起,积极推进广发证券快速上市,以实现公司投资收益的增长和资产的快速扩张。

  随后位列广发证券第一和第二大股东的G成大和G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3.SZ)以及G敖东为第一大股东的延边公路股价开始猛涨。

  4月底5月初,三家公司均公开发布澄清公告,但澄清公告“澄而不清”,所起作用适得其反,三家公司股价仍然飞涨。统计数字表明,延边公路在23个交易日狂飙176%。

  第二次澄清公告的20日后,延边公路及其第一大股东G敖东即确认此事。

  延边公路和G敖东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公告内容截然相反,市场对此颇有微辞。但接近公司高层的人士称,在第一次发公告时,广发确未与延边开始正式磋商。

  该人士说,“要做成借壳上市需要有很多条件,正如公告所言,现在确实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此事进展并非外界想象的那样已经十有八九,最后能否成功还不一定。”但由于股价已经“涨成这样,上交所要求公司发布公告”。

  据了解,选择借壳的直接因素是因为进程比IPO快,广发证券股东们不想错过目前的市场时机。“如果IPO那估计得等到明年。”

  股市长达5年的漫漫熊途广发证券也未能幸免。净利润逐年下降,2003年出现了亏损。因为IPO连续三年盈利的要求,广发证券若要IPO估计还得等上不短的时间。

  但是,由于诸事没有谈妥,这位人士说,“照这样下去,借壳也快不了。”

  这位人士不愿意具体说明,究竟有什么不确定因素。面对市场对公告的质疑声,他说,“完全有可能明天上市公司就发布公告,说此事运作失败。”

  即便是选择借壳上市,三家有密切关系的上市公司也并非广发的惟一选择。至于为何是延边公路,该人士说,“那肯定是经过了比较的。”

  延边公路和G敖东均公告说,“公司股票自2006年6月5日(星期一)起停牌,直至广发证券借壳上市事宜明确并发布相关公告之日起复牌。”

  借壳两种可能

  近年来,券商增资扩股的声音不绝于耳,唯独广发证券岿然不动,股东们虽然进进出出,资本金好几年一直趴在20亿上。消息人士说,广发此次急谋上市,即因为股东愿望迫切。

  G成大和G敖东与广发证券的关系非同一般。

  2004年中信宣布对广发进行收购后,两大股东随即飞往广州,与广发高层并肩打响了反收购战。

  广发第一大股东G成大和G敖东在反收购战中分别所持股份增加到27.31%和27.14%,加上广发员工持股公司吉富手中的12.23%,“铁三角”所持股份超过2/3即66%,迫使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黯然宣布收购失败。

  2001年G成大从广发证券取得的投资收益高达8400.75万元,2005年广发证券为G敖东新增投资收益4280.82万元,占其利润总额的三成。

  众所周知,广发证券持有1213万股G敖东,是其第四大股东;吉富公司持有G成大6282.11万股。由此可见三者之间非同一般的紧密关系。

  上述人士说,关于具体的借壳安排,目前没有明确方案。

  市场人士分析,G敖东作为延边公路第一大股东,而延边公路近年经营步履维艰,大股东对其重组责无旁贷,较可行的办法是将拥有的广发证券股权注入。而且,G敖东的持股比例并不高,在即将到来的股改过程中,G敖东完全有理由以广发股权作为对价支付。

  国泰君安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认为借壳有两种可能:一是G敖东可将其所持延边公路股权与广发证券股权置换,实现增持广发证券,广发证券则成为延边公路第一大股东,实现借壳上市。二是G敖东也可向广发证券转让部分延边股权,而延边公路同时向广发证券定向增持。如此,广发证券将成为延边的控股股东,并实现借壳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