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光大投资借道北京产交所处置14亿信托遗产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5: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柯志雄 蒋云翔

  北京报道

  一个14亿余元的大资产包——56个股权项目、87个债权项目、32个物业项目分散在十余个省市,这些本应出现在资产管理公司“菜单”中的“美食”如今摆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下
称“北交所”)的“餐桌”上。

  6月8日,北交所与中国光大投资管理公司(下称“光大投资”)将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其中最具体的一项是:处理中国光大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光大国际信托”)遗留的“遗产”,即上述资产包。“这使北交所在构建全国性不良金融资产处置平台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北交所一人士称。

  根据中国

人民银行2002年1月24日发布的2002年第1号公告,光大国际信托因严重资不抵债,不能支付到期债务,当年1月25日被撤消,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成立清算组,对该公司进行清算。

  光大国际信托清算组接手后,对其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处置。截至2005年末为止,未清理的资产余额为14.68亿元。此后该资产包由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全资设立的负责资产管理和投资经营的专业性经营机构——光大投资负责清理。

  “央行宣布光大国际信托撤销的那个星期,我们在香港的三家上市公司市值缩水了4亿多港币。”光大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说,光大集团一直着力彻底清理光大国际信托的遗留问题,“借助外力就是想更快一点,也希望能收回更多一些资金。”

  北交所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该所金融资产部自今年1月开始与光大方面进行了多渠道的接触,由于涉及股权与债券分布省市较广,光大方面非常慎重,而北交所金融资产部拥有其他机构所不具备的处置金融不良资产的经验和良好的处置业务流程,通过北交所有助于实现资产处置价值最大化。

  “之前产权交易所做单户企业的不良资产挂牌出售比较多,打包出售还是第一次。”东方

资产管理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资产管理公司主要做银行的不良债权,包括东方在内的资产管理公司并未太多接触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

  然而,北交所未必会止步于光大国际信托。北交所总裁熊焰说,“我们很关注(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这块。”

  北交所目前计划的与光大投资的合作主要在光大集团内。

  目前光大集团在境内拥有中国光大银行、光大

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同时也是申银万国证券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截至2002年底,集团总资产达3600亿元,金融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9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