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王兆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豆粕玉米将上演双雄会

  平安期货 王兆先

  5月国内期货市场各品种均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其中前期走势牛劲十足的沪铜终于垂下其高昂着的牛头,带动资源类期货全面调整。与此形成对照,以玉米期货为首的农产品期
货有全面转强迹象。事实上,5月资金流向分析显示,玉米和豆粕有资金长线入驻,后期将有望再创新高。

  玉米主力稳扎稳打

  今年以来,玉米期货走势的最大特点是远期合约不断创出新高;另一特点是,新合约一推出就有大资金介入,其中C0705推出一周后持仓就突破6万,两周后突破12万。玉米稳步上涨动力来自国内玉米的三大利好,即《可再生能源法》、白酒类消费税降低、淀粉糖需求增加。从影响因素看,粮食白酒消费税降低,对玉米需求拉动在短期内将超过乙醇需求拉动。原因是白酒消耗粮食约为2000万吨,而目前乙醇燃料消耗粮食只有350万吨左右,同样百分比增长导致粮食需求增量有3倍多差距。从价消费税调低将刺激酒厂积极增产低价白酒,从而使玉米需求出现较大增长。

  资金对玉米青睐可从持仓量变化中看出。5月份玉米持仓增幅以71.08%排第一,远远超出持仓增幅第二的天然橡胶(23.99%)。玉米周成交金额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玉米周成交金额已上升到656.42亿元,距2月最高周成交金额697.44亿元仅一步之遥。值得指出的是,玉米2月最高周成交金额是在前一周292.77亿元基础上突增的,基础有点虚;而此次递增到600亿元以上的前三周成交金额分别为516.85亿元、567.26亿元、538.50亿元,可见此次主力资金介入相当稳健。因为与2月抢筹码不同,此次玉米主力已拿到足够筹码,目标长远。

  长线资金进驻豆粕

  与玉米持仓大幅递增交相辉映的是,豆粕在基本面偏空大背景下持仓不减反增,其背后所隐含的主力意图值得投资者推敲。5月,豆粕持仓增幅21.09%,仅以不到3个百分点差距屈居沪胶之后。不过,豆粕5月成交量和成交金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74.55%和84.79%,均列第一。而沪胶成交金额环比增幅仅有30.56%,排第四,不过,从绝对增量看,沪胶增量为1025.98亿,排第一位,而豆粕和玉米则以871.23亿和691.18亿夺得亚军和季军,如果考虑到5月仅有三周交易,增幅则相当可观。

  总体看,5月上期所总成交金额增加了859.93亿,而大商所则劲增1283.39亿。虽然5月上期所总成交金额12010.79亿创下历史纪录,但从增量资金看,今年1至5月环比增加值分别为-852.13亿、1597.93亿、2502.16亿、1620.90亿和859.94亿,呈现先增后减态势,显示主力在铜市疯狂后开始渐渐退出。而大商所1-5月成交金额环比增量则分别为-1016.89亿、449.39亿、17.88亿、-720.12亿和1283.38亿,呈现减少、增加、减少再增加态势,反映出在大豆成本区以及玉米现货商庞大库存背景下,多空不相上下反复拉锯争夺的现实。对比可见,虽然上期所总成交金额仍最大,但已显下降态势,而大商所总成交金额则在5月异军突起。结合K线图形态和循环周期判断,大豆和玉米多头主力有可能乘胜追击,扩大战果。

  其他品种方面,值得关注的有强麦,5月成交量环比增幅为64.94%,但其持仓不增反减,环比降幅14.03%,可见前期上涨只是短线资金所为。沪铜和1号大豆持仓未有大的变化,但2号大豆和棉花持仓则分别下降18.87%和20.48%,长线资金继续流出。两个新品种豆油和白糖5月表现平平,但从活跃度看,后市仍有戏。而从成交金额占国内总成交金额比重看,玉米和豆粕分别从4月的7.48%和5.93%递增到10.14%和9.68%。玉米和豆粕持仓市值与沪胶一样稳步递增,主力重心开始向大商所倾斜的迹象明显。笔者倾向于认为,下半年,大商所将上演玉米和豆粕双雄会大戏,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国内各期货品种5月持仓对照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