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证投资:两策略应对阶段性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中证投资:两策略应对阶段性调整

  中证投资 徐辉

  在买盘的充分宣泄和显著的价量背驰后,周三沪综指暴跌下破千六,跌幅达5.33%,创2002年1月2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两市A、B股共425只股票跌停,其中非ST股票达331只。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暴跌内因为主、外因为辅,暴跌预示市场正式进入阶段性调整,投资者可选择套利为先、伺机反攻的策略应对。

  从下跌原因来看,分析人士认为,股价出现显著的结构性高估,是导致市场下跌的最根本原因。经过大幅上涨后,当前市场估值的结构性问题相当突出。目前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市盈率为19倍,深圳100指数市盈率为20倍,价值与价格初步匹配;与此同时,微利股、题材股、亏损股则显著高估,包括蓝筹股和微利股、亏损股在内的深圳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一收盘市盈率高达59.18倍(以周一总市值除以2005年深圳上市公司总利润),说明市场结构性问题相当严峻。

  其次,IPO带来了资金面变化。近期流动性在股市泛滥的状况,被新股加速发行部分化解。近日中工国际发行,募集资金4.44亿元,却吸引了2500亿元资金蜂拥介入。即将进入发行程序的中行,其融资额为200亿元,大体估算可能冻结5000到10000亿元资金。IPO吸收市场流动性,一方面表明了管理层对于市场非理性上涨的态度,同时也预示着充裕的流动性无法长期维持股价的高估,这一状况正好与前期部分投资者的判断相左。

  此外,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未来前景不明,也加大了A股的压力。美元加息趋势未改,导致资产可能出现全球性贬值,这是包括“金砖四国”在内的全球股市暴跌的根源,也引发了有色金属在内的资源价格的走低。

  笔者认为,周三的暴跌可能预示市场阶段性调整已经启动,未来市场运行格局可用三部曲来概况,初为普跌,后为结构调整,然后是蓝筹股显露吸引力。市场调整的空间较难判断,但其过程可能要较长时间。操作上投资者宜加倍谨慎,进取型投资者可以考虑套利和在调整中伺机介入优势企业。

  周三的市场暴跌固然令人神伤,但其中也蕴含了积极的成分:其一方面教育了新进场的投资者———股市并非只涨不跌;另一方面也对老股民进行了风险再揭示。不过,市场尚未危险到无股可买的境地,投资者在调整中可以从两方面进行思考:其一,寻求必胜的“进球”,也就是关注相对确定的收益。事实上,近期市场风起云涌的整体上市、集团私有化、资产重组浪潮中,确实存在一些相对确定的收益,投资者可以运用概率来对其中风险收益进行权衡,确定取舍。

  其二,从长线角度,投资者可关注非理性状态下优势企业的介入良机。正如乐观环境是投资的敌人,悲观环境却是投资的最好朋友,既然上涨存在非理性因素,投资者应当意识到下跌过程中仍然存在非理性,尤其在系统性下跌时,部分优势企业的投资价值将逐步呈现。笔者相信,未来半年里少数优势企业

股票将显露极为难得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