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清欠热潮奔腾 涉系清欠成难啃硬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韩万宁

  随着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清欠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上市公司在短短数日内掀起了一股清欠热潮。数十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大股东清欠进展公告,相当一部分被占款公司的占用方均以现金方式进行了清偿。然而,一些前期被纳入各种“系”的上市公司的清欠却颇为不顺,几乎没有什么进展可言。涉“系”清欠已成为整个清欠工作
中最为难啃的“硬骨头”

  清欠几无进展

  近期公布清欠进展公告的上市公司中,涉及原“德隆系”、“飞天系”、“立信系”、“斯威特系”、“鸿仪系”等。但从公告情况看,相关上市公司的清欠行动几乎难觅进展,有的甚至更呈恶化之势。

  例如“飞天系”,其旗下*ST海纳清欠方案至今仍无着落,福建三农在日前的公告中也强调没有还款方案。而斯威特旗下的

上海科技则表示,大股东斯威特及其关联公司虽然之前列出了还款时间表,但本应在4月底偿还的7000万元,截至5月31日公司尚未收到还款资金。“立信系”下的*ST朝华更是被占款项越来越多,由原来的6亿元猛增至17亿元。

  目前,稍有进展的是“德隆系”的*ST合金和“鸿仪系”的*ST亚华。前者获得了辽宁瑞豪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的股权,抵顶了德隆国际的4000万元欠款;后者则获得了内蒙古多伦龙达草业公司,抵顶了鸿仪的1亿元欠款。但清偿额比起被占用款项总额,仍有不小的差距,并且“系”内其他上市公司的清欠工作还没有动静。

  被占款项巨大

  造成涉“系”清欠难有进展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被占用款项巨大,而占用方则基本上已成空壳一具,丧失了还款能力。

  根据两个交易所日前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通告》,各“系”上市公司被占款项一目了然。“飞天系”的福建三农被占资49684万元,*ST海纳被占用28453.7万元;立信系的*ST朝华被占用17亿元;德隆系的*ST合金被占用39674万元,*ST屯河被占用37597万元,*ST重实被占50708万元;鸿仪系的*ST嘉瑞被占52620万元、*ST国瓷36566万元、*ST亚华11242万元。

  面对数额如此巨大的占款,占用方却几乎已经丧失了偿还能力。目前,除德隆已经被有关方托管外,其余如飞天、立信、成功、鸿仪等企业基本已呈土崩瓦解之势,根本不具备现金清欠能力。

  由于长期被大股东占用非经营性巨额资金,涉“系”上市公司大多连年亏损,持续经营能力遭到破坏,不少已成为被警示退市风险的*ST类公司。尽快解决占款问题,恢复持续经营能力,成为这些公司走出困境的关键。

  寄希望于清欠创新

  然而,如果以现有的常规清欠方式来解决涉“系”欠款,却有些不太现实。

  显然,现金清偿对于大多已身陷囹圄的各“系”实际控制人来说,无异于痴人说梦。而以资产抵债和以股权变现抵债等方式也具有相当大的难度。一方面,各系实际控制人本身已无太多可用以抵债的资产;另一方面,即便有一定的资产(包括上市公司股权在内),也大多已因担保涉讼等债务纠纷被各地法院轮候冻结或查封。要想让债权人同意把这部分资产用于优先偿还上市公司的占款,殊为不易。

  而《通知》虽提倡以股抵债,但由于该种清欠方式并不能形成现金流,对于急需资金恢复元气的上市公司来说,亦无太大意义。同样考虑到由于股权被冻结,实施以股抵债难免会手续繁杂,要在规定的2006年之前完成清欠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排除上述方式之后,“时间紧、任务重”的涉“系”上市公司的清欠,或许只能寄希望于《通知》中强调的“创新方式”了。在《通知》中,

证监会要求对“情况复杂、解决难度很大的占用问题要采取创新方式解决”,而“凡是有利于公司利益和保护中小股东的方案,上市公司都可以在证监局的指导下大胆尝试”。

  至于清欠方式如何创新,这恐怕需要在涉“系”上市公司的清欠、重组和股改进程中,发挥相关各方的智慧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