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一阴难障目 应扩大视角看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一阴难障目应扩大视角看行情

  □阿琪

  随着昨日大盘飞流直下跌破千六,市场上关于是中继性整理还是阶段性头部的争论开始多了起来。看多者,依然认为短线1700点必破,未来3000点、5000点不在话下;看空者,由于对IPO、宏观调控对上市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公司治理不完善等仍心有余悸,认为将考验1500点。

  实际上,本轮行情虽然股指还没有创出历史新高,但盘中已经创出了诸多历史新纪录,例如,周成交量水平、局部个股的累积涨幅、局部时间内的新开户数、投资基金在阶段性时间内的盈利水平、外资与民间资本入市的进度……。这说明,研判当前与后市行情已经不能以历史眼光来看,或者局限于传统思维。其实现在就看多3000点或5000点就像纸上谈兵,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白,即使未来行情真的能到达3000点或5000点,那时候指数所表述的含义与现在是完全不一样的;反之,现在仍因IPO、宏观调控等而划地为牢,那只能是杞人忧天。因此,我们有必要扩大视角看行情。

  视角一:全世界的资本都聚焦在“中国因素”上,我们当前还有必要拘泥于股指上下几十点,或者是一、二百点的涨跌吗?

  流动性充裕已经成为看好未来行情的重要依据。在美元持续贬值态势下,国际资本被导入了资源市场;在

宏观调控与股改政策牵动下,国内资本被引入了以股市为主的资本市场,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与“中国因素”有关。美元贬值、中国需求、国际性利益集团的操控是资源价格大涨的三大因素。在“中国需求”因素中,人们重视更多的是中国对资源的进口需求,却忽视了另一种已经客观存在,并且还将不断扩张的“中国需求”:无论是在非洲的利比里亚、北美的加拿大、南美的巴西与委内瑞拉、近邻的俄罗斯和中亚地区,甚至是敏感地带的伊朗……,中国正在四处购买资源性矿藏的开采权和资源的产权。这一方面在相当长时间内将继续支持资源价格的看好,另一方面将在更长时间内为国内经济和制造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反映到股市上的“中国因素”则是:
人民币升值
、GDP平均8%-10%的年复合增长率、世界上最大的“工厂”与最大的市场、资产价值市场化重估机制的形成、股改后股权激励机制的形成……等。

  在人们的记忆中,指数从100点上涨到2000点历经了千辛万苦的近十年时间。那么指数从1000点涨到3000点,或者5000点岂不是也要几度轮回。在这个过程中,全世界的资本都因“中国因素”而源源不断地流向中国资本市场,我们不应当也不必要拘泥于目前股指上下几十点的涨跌。

  视角二:我们现在尚处在与国际接轨的初级阶段,因此,无论是期待大盘走大牛,还是期待拥有优质股票,都应该欢迎“海归”的回归。

  最近五年来,无论行情涨跌,人们在谈论股市时都在谈论“与国际接轨”。然而我们认为,市盈率或者其它形式上的接轨并不代表股市内在结构的接轨,更不代表股市文化的接轨。我们只能说,在与国际接轨的旅途中,A股市场目前还尚处在“涨跌看港股,港股看国际股市”的初级阶段。

  在人们的记忆中,扩容带给市场的总是压力,因此,市场对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中海油等一批巨型“海归”股心存忌惮。实际上,有一点是肯定的,未来大盘要涨到3000点,或者人们期待的5000点,依靠的就是这些大型“海归”股的回归。而这其实也是与国际接轨的进一步体现,更是“中国因素”作用于A股市场的体现。现在一个中石化对整个大盘就能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设想未来随着一批巨型“海归”股入市,不是能起到几个,乃至几十个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的作用?到那时,大盘涨到3000点,或者5000点还真不是难事。

  人们曾经疑虑和焦虑,为什么内地股市没有汇丰银行,为什么巴菲特能买中石油,内地投资者只能“望洋兴叹”,而这些都将随着“海归”股的陆续回归迎刃而解。再换个角度,凭借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下的国际竞争力,凭借未来人民币自由兑换后在国际社会中的货币竞争力,凭借我国民间财富增长和国家财富增长下未来的货币流通量……,我国最大的外汇银行———中国银行凭什么未来不能成为A股市场中的“汇丰银行”。

  视角三: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行情的系统性风险很小,A股市场将在国际化趋势与制度建设的交错中前行,但个案中的非系统风险却很多。

  始自去年5月份的

股权分置改革目前已经开始进入尾声,股改解决了我国股市中的一个大难题,而伴随着股改诞生了许多市场创新———定向增发如雨后春笋,股权激励争先恐后,衍生品种陆续推出……。

  股权激励促进了公司治理,但也必然会增加公司的内部操控;定向增发所产生的利益给了上市公司和参与定向增发的少部分投资者,但未来流通性解冻后的压力却要市场来承担;年底不完成股改就去三板,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错却要投资者来承受……,这些都还需要相应的制度去完善。而在这个过程中,在自主定价权还没形成之前,在股市制度体系还没成型之前,A股市场将在国际化趋势与自身特色的交错中前行,市场必然要为这付出一定的成本。我们相信,随着制度的不断健全,市场结构的持续优化,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行情的系统性风险很小,但个案中的非系统风险却很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