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深交所上市公司股权正逐步分散化 并购重组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7: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六日电(记者 尹丹丹)在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上市的公司,其股权结构正逐步分散化,上市公司独立性相对增强,收购行为日趋频繁,资产重组向纵深发展。

  深交所对上市公司二OO五年年报所作的事后审查工作反映出上述积极变化。

  深交所有关人士今天披露,他们在年报审核中发现,深市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平均持股比例为百分之三十九点二九,较上年下降近七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上市公司股权结构逐步分散化。在日常关联交易方面,去年有二百六十三家公司发生了关联销售一千三百一十八多亿元人民币,二百六十八家公司发生关联采购逾一千八百七十四亿元,关联交易金额比上年有所下降,说明上市公司独立性相对增强。

  在收购、重组方面,去年全年深市主板公司有一百二十二家公司涉及收购行为,二百三十二家涉及资产重组行为,资产重组金额合计逾三百五十五亿元,占重组公司净资产合计百分之十五以上,比二OO四年明显上升。

股权分置改革(股改)更极大地活跃了并购重组市场,二级市场收购、要约收购、外资收购层出不穷,截止目前有十八家公司采用了资产重组作为股改对价的支付方式,有效改善了部分原绩差公司的基本面。

  同时,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意愿增强,“不良派现”行为有所减少。已股改公司成为利润分配的主力军,业绩优良、发展成熟的行业有较强的分配意愿和较高的分配水平。

  截至发稿,深交所共有上市公司五百二十八家,上市

证券七百零四家,总市值逾一万二千九百七十四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