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国银行基本面特点可否成为投资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0:1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潘 霓 江苏天鼎 秦 洪

  记者:证监会网站公布其将于6月9日审核中国银行A股IPO,并公布了招股说明书的申报稿。中国银行日前顺利在香港发行并上市,可以说中国银行的A股IPO顺利通过审核没有悬念。与已有的上市银行相比中国银行的基本面有些什么样的特点呢﹖

  秦洪:中国银行的基本面特点是比较明晰的。

  特点一:出类拔萃的非利息业务

  目前A股市场银行股的主要盈利模式为息差收入,即利润来源主要靠贷款利息收入与存款成本支出,因此,对息差极为敏感,前期贷款利率单方面提升0.27个百分点,一下子使得G招行等银行股的二级市场股价出现暴涨。但由于也引来了此类银行股对资本充足率指标极为敏感,因此,往往每隔一两年就会迎来再融资的压力。

  而中国银行对息差和资本充足率指标的敏感度就不如目前A股银行股,因为中国银行拥有出类拔萃的非利息业务,在2005年,中国银行的非利息净收入占净收入总数的比例为19.26%,而G招行则占一成左右,这无疑成为中国银行的基本面一个特点,也是中国银行基本面的一个优势。

  特点二:独占鳌头的国际业务

  目前G招行、G浦发、G华夏、G民生等A股银行股的国际业务收入并不突出,但中国银行具有独占鳌头的国际业务,不仅仅来源于与生俱来的先天优势,而且经过后天的努力,已形成了明显超跃越国内同业的竞争力。

  2005年,中国银行共办理国际结算业4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7%,这一数据约相当于同年工商银行的2倍、建设银行的4倍,市场份额为32.6%。同时,外币存贷款业务也遥遥领先。2005年,中国银行境内吸收的外币存款折合人民币4054亿元,占总存款比例为13.85%,而同行业为4.82%,市场占有率为40.9%,发放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3243亿元,占总贷款比例为18.02%,而同行业为5.06%,市场占有率为43.3%。

  特点之三:具有一定“混业经营”优势

  目前A股市场的银行股均为单一的银行业务,而中国银行则具有一定的“混业经营”优势,根据中国银行香港发行的招股说明书可知,中国银行上市的资产包括境内、境外业务,自然也包括中银国际业务。

  资料显示,中银国际是中国银行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拥有中银国际

证券、中银保诚以及中银基金业务,由此可见,中国银行还拥有投行业务,旗下的中银国际证券已获得A股综合类券商牌照,完成了中鲁国际的IPO计划、桂柳工配股项目等。

  正因为如此,行业分析师乐观地称“虽然目前中国银行的收入构成中仍以商业银行为主,但我们相信随着混业经营的趋势、直接融资在经济中地位的上升、以及保险业务的发展,非商业银行的业务比重将逐步上升”,这无疑赋予中国银行A股发行的又一大特点与优势,甚至可能成为二级市场的一个“卖点”。

  特点四:汇金公司股权登记为A股

  从相关资料可知,中国银行的大股东汇金公司的股权登记为A股,而且在H股上市日期后的第一年内也不会转为A股,意味着其进入恒生指数后短期权重也不大。

  当然,汇金公司在中国银行A股成功发行并上市后,36个月内不能转让,而且,汇金公司在得到

证监会批准后,无需股东和联交所批准,可以将持股的股份直接转登记为H股,只不过,要遵守在H股上市日期后的第一年内不会转为A股的承诺。

  记者中行的上市对现有上市银行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呢﹖会否造成挤出效应并造成银行股重心的下移呢﹖

  秦洪

中行上市会显现A股银行股的估值优势不会造成银行股重心的下移。

  由于中国银行在发行价格将参考H股的发行价格,而由于A股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已与国际相接轨,因此,在充分考虑到中国银行H股发行价格以及目前中国银行在港上市后围绕3.5港元震荡的走势因素后,行业分析师认为A股发行价格在3.04元附近,相当于2006年的1.97倍的市净率。不过,由于新股发行上市后,大体上会参考H股的定价,即首日涨幅有望达到10%至20%,对应2006年市净率为2.17倍至2.37倍。

  而目前G招行的2006年、2007年市净率预期为2.52倍和2.15倍,由于G招行盈利能力优于中国银行,因此,就市净率估值参考体系来说,中国银行的A股发行上市显现G招行的估值优势。而G浦发的2006年、2007年的市净率预期分别为2.12倍和1.76倍,更显估值优势,看来,中国银行的A股IPO并不会造成A股银行股的重心下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