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短期资金狂炒重组概念股 ST股成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8: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彭松

  股指近期缓慢震荡上行,而接连大涨的个股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最近6个交易日中因连续3日涨停而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的多达122家次,涉及106只股票。其中,更有16只股票在最近6个交易日里已是连续两次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

  涨停,涨停,再涨停。到底是哪些股票在受到如此追捧?统计显示,在上述106只股票中,有74只是ST和*ST类股票,占比约70%;另一大类则是航空航天概念的股票,这类股票一共有7只,占比近7%;其余连涨个股的板块特征则不太明显。而在最近6个交易日里发过股价异常波动公告后,又连续三天触及涨停的16只股票中,ST和*ST类股票占了15只。

  统计还显示,最近连连涨停的这批个股中以小盘股为主,其平均总股本规模不到2.93亿股。另外,整体盈利水平较低,上述106家公司中多数去年利润为负,去年每股收益超过0.2元的仅有7家。

  对于此种现象,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近期股指来回震荡,有色金属等前期主流板块退潮,不少资金集中转战到一些中小股本的概念、题材股进行炒作,而各种重组的传闻可能也是触动该类

股票接连涨停的重要原因。

  122家次的股价异动公告里,涉及重组内容的较多。比如,证实有机构就借壳之事与其协商的公司有之,宣告公司股权将转让的有之,初步证实大股东确实开始跟一些重组方接触的也有之。不过,在122个公告里,像上述披露实质性重大信息的占比不到10%。更为常见的措辞仍然是“公司股价属于异常波动,经营一切正常”。

  无法证实公司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为何许多股票还连连上涨?一些业内人士介绍说,市场盘整之际,炒作ST等重组概念股已是惯有的炒作思路了。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有些股票可能根本就没有实质性题材,而只是资金短炒行为,有些可能的确有大动作,但也不排除公司管理层还不知晓或是不愿承认的情况存在。

  在上述106家公司中,就有好几家公司在最新的股价异动公告里,又将早先公告里未予承认的事项基本证实了。如一家公司,早前股价异动时,称没有跟人谈借壳上市的事,最新公告则有所改变,称“经咨询,得知大股东正在就此事与有关方面接触”。当然,公告时间先后不同,或许是起初未进展到需要披露的阶段。但不少业内人士则提到,像这种公告内容前后不一致的情况多了,市场不知信谁是好,由此助长了市场的炒作之风。公司公告如果缺乏公信力,二级市场参与者或许就会心存侥幸,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炒作之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