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整体上市意义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4: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顾惠忠黄婷

  G上港(600018)今日发布的公告终于证实了上港集团欲整体上市的传闻,若一切顺利,上港集团将成为深沪市场上为数不多的整体上市公司之一。随着国资改革战略思路的转变和后股改时代的到来,可以预见的是,整体上市的公司将会逐步多起来。

  如果没有股改,上港集团或许就没有这么快能实施整体上市。

  至2005年末,上海国资总量达到了7300亿元,但真正能流动起来的并不多。目前,仍有50%以上资产集中在一般竞争性领域,近10%的资产散布在65个行业,在对上海经济发展整体带动能力强的关键领域,国资集聚度仍然偏低,国资吸纳、放大效应没有充分发挥。去年7月末,上海国资系统召开了一次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内部动员大会。会上明确,上海国资要借股改之机,实现资产资本化、资产证券化。上海国资委主任凌宝亨会议上指出:“股权分置条件下,上市公司股权流动仍然很困难,一个股权转让项目要花半年时间,制约了国资调整的效率。因此,股改对于实现资产资本化、资产证券化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按照上海国资委的初步设想,到2010年,逐步收缩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企业数,30%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

  其实,在上港集团之前,上海电气也于去年4月实施了整体上市,但由于当时深沪股市环境问题,只能选择到香港上市。而在上港集团策划整体上市的同时,

上汽集团等公司的整体上市事宜也被提到了议事日程。相信,未来上海将有更多的本地公司实施整体上市。

  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上港集团整体上市具有历史意义。有人就说,上港集团整体上市代表着自然垄断行业大型国企的改革终于突破了体制性障碍,脱胎换骨变成真正的企业。其实,整体上市对于

资本市场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历史的原因,沪深本地上市公司中,很大一部分是其控股集团公司挖出一块资产来实现上市,这种结构导致了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复杂多样的关系。有人将之戏称为“二人转”。巨大的“游戏空间”,使上市公司成为大股东的提款机,关联交易等形式下的利益输送屡见不鲜,中小股东的权益被严重侵犯。整体上市后,“二人转”游戏失去意义,除了可以减少关联交易,能将真正的大蓝筹引入资本市场外,更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整体的发展情况,从而形成合理的预期和投资。 如果集团整体上市和鼓励保险等资金大规模入市齐头并进,我国资本市场可望跨上新台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