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行海归市场无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1: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本周五,中国证监会2006年度第6次发审会将就中行A股市场IPO进行审议,中国银行A股上市计划已进入倒计时。尽管中行海归速度超过了市场的预期,但业内人士对此仍普遍持乐观的态度。

  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指出,中行海归将有效地增加A股市场优质资产的供给,为市场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使投资者能够从证券市场中更多地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

  国信证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钱海章则认为,尽管中行资产质量较好,容量较大,但能否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仍有待观察,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发行定价不宜过高,否则留给二级市场的空间太小,不利于市场的运行。

  此前,市场对于新老划断后的首个大盘蓝筹股的海归曾有多种猜测,中石油就是其中的一个版本,而最终第一单花落中国银行显然有着多种考虑。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分析指出,中行H股刚刚发行上市不久,尚未获得充分的炒作,尽快让其海归,有利于A股与H股的接轨;此外,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的发行规模也显著小于中石油,对市场冲击较小。当然,中石油A股上市公司的整合还有待收官,也是一个客观因素。

  近年来,由于国内

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不畅,一些优质的大型国有企业纷纷赴海外上市。这些公司在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后,也为海外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以中石油为例,该公司2005年盈利攀升到历史性的1333.6亿港元,不仅成为香港最赚钱上市公司,更一举摘得亚洲最赚钱公司的桂冠,而总额600多亿港元的大红包,国内投资者却无法分享。

  从这个意义上说,优质大盘蓝筹公司回归国内A股市场,不仅可以为A股市场投资者提供稳定、丰盈的投资回报,更有利于重塑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推动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发展。

  近期中国石化、G招行、G长电等大盘蓝筹股明显落后大盘,G招行昨日还一度跌破7元大关。对此,钱海章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行的加速海归已在市场中有所反应,有利于投资者对市场扩容的理解和消化。吴寿康也表示,尽管中行海归的速度较快,但在目前市场资金较为充裕的情况下,该消息不会对大盘的走势构成根本的影响,市场仍会维持强势运行的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