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热点聚焦:股市调整过后仍有上升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8:51 中国经济时报

  ■热点聚焦·股市震荡话后市系列报道(四)

    ■本报记者唐玮

  6月5日,沪市报收于1684点,行情在震荡中走高,千七在望。而新老划断后IPO第一单——中工国际也于6月5日开始公开申购,同洲电子、大同煤业和云南盐化三家也将随后而至
。在行情震荡与股市扩容的情况下,后市将如何演绎?多方认为,本轮行情的调整是不可逾越的,但调整过后仍有上升的空间。

  基本面能否支撑

  此轮牛市始于去年12月中国2004年GDP数据的修正。修正后,中国的GDP总量从世界第七位上升到第六位。多方认为,支撑牛市的长期因素就是各界对

中国经济的看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为10.3%。5月中旬,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预测2006年的GDP增速为9.45%。6月4日,中金公司预测2006年GDP增速为10%。有人担心,今年后半年经济将处于减速状态,能否继续支撑牛市?

  上海睿信投资公司董事长李振宁指出,经济减速并不是利空。如美国每次经济减速时股市即涨,经济增速时反而因投资者担心加息而使得股市下跌。“所谓中国经济的减速,无非是GDP增长率是9%或是10%,1%的减速对后市影响不大,因为股市上半年已经涨了50%。”李振宁说。

  申银万国分析师魏道科认为,股市的走势和基本面从长期来说当然是正相关,但从年度和季度来看,两者不完全吻合。如从2001年起,上市公司的平均业绩在慢慢上升,但股指最低时竟跌到了998点。

  民族证券分析师徐一钉说:“基本面的作用越来越小,如今证券市场出现了好多种方式,如大股东可以通过‘定向增发’或‘融资+收购’把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样既可以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也可以刺激股价上涨。”

  然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周春生认为,股市大涨若脱离基本面,增加的只是波动性,可能会导致股市大跌,1980年代日本的股市和1990年代美国的高科技股有很多生动的案例可以证明。

  李振宁表示,股市机制的变化是长期向好的动力。“以前大股东的利益明显不在股市上,寻租现象屡禁不止。股改改变了机制,价值重估发挥了作用,对十几年的中国股市停滞不前和五年熊市进行了重估。”李振宁说。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同样刺激着股市走强。某证券公司分析师说:“如果人民币在未来总体趋势还是上升,那么未来对于股票市场的拉动作用会比较强。从长期角度来看,包括奥运会举办都是利好。”

  调整难免上升仍有空间

  “调整”恐怕是近期市场提及率最高的词汇了。徐一钉说,多数投资者对目前的点位都十分警惕,担心股市会出现中期调整。

  “市场短期需要修整一下,可能就在1600点左右。在看空之时即涨,看涨之时就回调,这种‘拉锯’的格局需要修整一段时间,上有阻力,下有支撑,将围绕在1600点上下有一段时间的振荡、巩固和徘徊。”魏道科说。他认为,调整也不是疾风暴雨式的,而是比较温和、略有回调。同时,调整后还有上升空间,从下半年来看,市场承接力还是很强。

  上文提到的某证券公司分析师说:“行情是波浪式前进的,可能见到一个很高的点位,但是过程会十分曲折。经过多次上升、多次下跌之后,由于长期利好,最后会见到一个很高的点位。”但他提醒说,上涨得过高的股票不能追涨,投资的思路需要调整。他认为今后指数仍能见高,但此轮行情的主升阶段已经过去。

  有机构认为,1750点到1820点将是阶段性高点。但李振宁认为,预测阶段性高点的准确率并不高。“可能在1600点就开始调整,然后在1700点被一鼓作气地冲过。如今调整已经在操作了。”李振宁说。

  徐一钉也认为市场将越过所谓的阻力位。他说,近期暴跌传言满市场飞,但是预期下跌越大,大盘上涨的可能性反而越强。“从技术上看,中国股市在前五年的下跌之中,在1300-1350点和1750-1780点这两个区域,存在着心理障碍。而1700点这一障碍正在被最近的调整所慢慢克服。目前在此位置上盘整,实际上都是在为冲过心理障碍做准备。股市谚语说‘横有多长(盘整),竖有多高(拉升)’,即盘整的时间越长,一旦突破以后,上行的力量也就越强。”

  A股与H股的反向套利空间更大?

  A股与H股之间的关系一直为市场所关注。徐一钉认为,A股与H股之间的联动性正在下降。他说:“A股、H股走势之间关联情况可划分为三个阶段:2005年6月至今年4月中旬,A股市场缺乏信心,使得A股成为H股的影子市场,A股随着H股的起伏而涨落;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国内投资者信心增加,同时大量的资金进入,A股渐渐摆脱H股影响,甚至有时反过来影响H股的走势;5月中旬至今,随着民间资金的大量涌入,A股的独立性大为增加,与H股的联动性下降。”

  李振宁也认为,如今,A股与H股的联动性不是很强,A股正慢慢地崛起成为主导。如今A股正处于横盘调整消化阶段,由于资本项目管制,渠道不畅通,A股与H股之间的套利空间仍然存在,但是如今反向套利的空间更大。现在估价是A股高、H股低,H股可能就会跟上A股,特别是QDII出台之后,反向套利将是明智的策略。

  徐一钉则对此并不乐观。他认为,反向套利并不合适。“截至6月1日,H股仅有45只股票比A股贵,且相差无几,已经没有多少套利空间。H股实行的是国际化的估值标准,A股与H股套利尚还可能,让海外投资者跟着A股套利实在困难,况且H股市场有股指期货,且市场上的好股票为数众多,反向套利既繁琐又有风险,操作性不强。”徐一钉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