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上证所事后审核发现05年报七大关键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3:0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华笑丛

  上证所日前完成了对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的事后审核,发现2005年报有七大关键词值得注意。

  清欠。截至2005年底,有231家上市公司存在大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占用金
额超过210亿元人民币。但自今年1月1日以来,已有132家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44家公司完成部分清欠工作,合计清欠金额75.58亿元,清偿比例达35%以上。但事后审核发现,仍有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占资数额巨大,且未能给出具体有效的清欠计划,甚至存在“旧账未还又添新款”和未按期履行承诺的情况。

  担保。审核发现,共有54家上市公司对外担保金额超过净资产50%,15家公司超过100%,20家公司担保已经资不抵债。此外,上市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担保额快速增加,且相当一部分担保是上市公司单方面提供。截至2005年末,沪市上市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担保的余额为773.15亿元,占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的60.75%。

  会计处理。上市公司借会计差错更正为名操纵利润的现象日益严重。2005年沪市约有80余家公司存在会计差错更正事项,部分带有明显的人为设计、逃避监管的迹象,其中尤以对

证券公司的投资或委托
理财
追溯计提减值最为普遍。

  ST公司。51家按期披露年报的ST类公司中,仅有11家公司2005年度生产经营得到恢复并有所改善,5家公司生产基本正常但盈利能力较差,20家基本面无起色,15家经营存在进一步恶化的迹象。此外,共计有31家ST类公司存在不同程度的占资现象,总额累计达54.49亿元,约占沪市公司占资总额的四分之一。

  非标意见。2005年度非标

审计意见的增幅接近10%,带强调事项段和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数量增加明显。同时,仍有部分会计师发表的非标意见存在含糊其辞、避重就轻的问题。

  募集资金。与2004年度相比,上市公司募资投资进度加快,达到预期收益比例显著提高,但与此同时,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比例也有所上升。2005年度,上市公司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共计195.52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11.32%,高于2004年近两个百分点。

  业绩预告。逾期进行业绩预告和变更预告结果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共有28家公司存在此类行为),个别公司甚至直至年报披露前一天才披露预亏公告。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仍有待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