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权证频道 > 正文
 

权证板块上演过山车 近半权证无内在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3:05 新闻晨报

  在经历了上周五平均18.5%的下跌之后,昨日权证市场在大盘先跌后涨的局势下,呈现分化行情,共有10个权证上涨,涨幅最大的为包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达24.621%;与此同时,共有16个权证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为中集ZYP1(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达12.906%。

  从总体来看,除机场JTP1(资讯 行情 论坛)以外,上涨的清一色是认购权证;而在下
跌权证中,也仅有万华

  HXB1和宝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为认购权证,其他均为认沽权证,由此而言,当前权证市场至少还有少许理性。

  全球第一权证市场

  昨日权证市场总计成交额为189.1亿元,其中上证所的权证交易额为163.24亿元,而深交所的权证交易额仅为25.86亿元。从成交量来看,深交所的权证无疑有被边缘化的趋势。

  根据统计,5月沪深交易所权证市场共计成交3484亿元,而实现如此巨额成交量的,不过是26个权证。与此相比,发展更早,交易品种以千计的香港市场月交易额却不过千亿元左右。沪深交易所的权证发展之快,交投之活跃,恐怕要令全球投资者咋舌,“全球第一权证市场”的美名似乎已经稳当当地落在了沪深交易所头上———当然,所谓“第一”者,不过是指成交量,至于品种、投资者认知度、做市制度以及权证价值等各方面来看,我们的权证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末日权证”上演过山车

  目前,最受市场关注的权证莫过于“末日权证”宝钢JTB1了。此权证作为去年股改以来上市的第一个权证,今年8月30日将迎来行权期,而且行权期仅为1天,因此权证的存续期亦只到8月30日。也就是说,宝钢JTB1作为一个交易品种,其“寿命”3个月都不到。套用香港市场将快到期的权证(香港称“窝轮”)称为“末日轮”的叫法,将宝钢JTB1称为“末日权证”也并无不可。

  以目前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4.2元的认购价和1.338元的市价,以及G宝钢4.45元的市价,宝钢JTB1没有内在价值。由于距离变成“废纸”的时间越来越短,权证的时间价值将快速损耗。从成熟市场的惯例来看,买卖末日权证的风险将会急剧加大,而宝钢权证近期的过山车行情也印证了这一点。

  钢铁权证活跃

  虽然宝钢权证走的是过山车行情,起起落落只有波幅没有升幅,但是在其带动下,钢铁类权证全面活跃起来,以昨日成交额计,邯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包钢JTB1包揽前三。

  众多钢铁股中,走势较为强劲的则属邯钢JTB1,自5月中旬启动以来,除了上周五下跌15.78%以外,几乎没有像样的回调,一路走高,5月15日以来涨幅达到231%。

  “无知”是最大风险

  当大盘短期盘整没有方向之时,包括权证、ST股在内的边缘品种就会再次活跃起来,而活跃之中的涨跌除了盈利的机会,当然也蕴含着风险。

  如果说ST

股票有退市的风险,已经是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常识;那么权证具有存续期,过期不行权就是废纸一张的事实,对很多投资者而言还是新鲜玩意儿。事实上,在过去的这段日子里,本报编辑部不断接到读者打来的电话,询问手中怎么多了一些叫权证的东西,什么是“认购”,什么是“认沽”,诸如此类,问题多多。

  能打电话来询问的读者毕竟是少数,恐怕更多的投资者对此还是“木知木觉”。目前权证市场最大的风险不是来自于那些活跃的交易者,而是那些持有权证却不自知的初学者。

  在目前近半数权证内在价值趋零的市况下(见右表),非专业投资者持有将来可能废纸一张的权证风险是极大的。

  在这里,不得不反复提醒投资者,查看一下自己的股票账户是否有宝钢JTB1这个权证,如果有而且你对炒卖权证没有兴趣的话,不妨尽快抛售———无论抛售价多么低,也比到期变成“废纸”要好。□张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