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鸿仪系成功系留下烂摊子 两ST公司挣扎恢复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浪 发自长沙

  或许这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今日,因2003~2005 年连续三年亏损,已经被要求暂停上市的*ST恒立(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2.SZ)、*ST嘉瑞(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6.SZ)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与相
关机构签订协议,就可能恢复上市事宜作准备。这两个公司分别是“成功系”和“鸿仪系”成员,目前看来恢复上市还面临很多困难。为恢复上市作准备

  *ST 恒立自2006 年5 月15日起暂停上市。*ST恒立今日公告称,经5月29日召开的200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于6月2日分别与华泰证券和渤海证券签订了《推荐恢复上市、委托代办股份转让协议书》,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签订了《股份登记服务协议》。

  根据上述协议,*ST恒立委托华泰证券担任公司恢复上市推荐人或担任其代办股份转让的主办券商,渤海证券为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的副主办券商。

  *ST嘉瑞已于2006年4月13日起暂停上市。其今日公告称,经公司200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ST嘉瑞于2006年5月16日分别与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签订《推荐恢复上市、委托代办股份转让协议书》,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签订了《股份登记服务协议书》,为公司可能恢复上市做了必要的准备工作。

  *ST嘉瑞称,将继续大力推进资产重组工作,争取政府、债权银行等政策支持,通过清欠、以资抵债、债务平移等工作,并结合股权分置改革契机,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从而提升公司整体效益,争取2006年实现扭亏为盈。重组均无下家

  曾经被称为“鸿仪系提款机”的*ST嘉瑞,由于实际控制人鸿仪集团爆发债务危机,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巨额资金、为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提供巨额担保、诉讼产生较大的风险,经营性资产的安全性受到影响,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尽管公司多次重申,将大力推进资产重组,并表示将在公司立案稽查结束后启动股改。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未见有任何进展和突破。

  2005年年报显示,目前,*ST嘉瑞账面净资产为-5.25亿元,逾期贷款达到6.19亿元,对外担保达7.96亿元,涉诉金额高达8.73亿元,公司大部分资产被抵押及查封冻结。同时,前三大股东所持有公司股权均已被质押冻结,非流通股股东可能存在没有支付对价能力的情况,因此,即使保牌式股改得以实施,但能否实现对价并顺利完成股改,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ST恒立原本是最有希望通过保牌重组实施股改的。作为前“成功系”公司,今年一度披露出重组利好,称玉柴集团旗下广西玉柴安达变速器有限公司(下称“玉柴安达”)可能重组*ST恒立,此消息曾引发*ST恒立连续16个涨停板。但4月19日,*ST恒立公告,原本计划重组公司的玉柴安达已经退出,终止履行与公司所在地岳阳市政府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不过,相关人士分析认为,*ST恒立已经解决员工身份买断问题,债务负担相对*ST嘉瑞要轻许多,不排除公司被暂停上市后,其他企业再度参与重组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