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ST公司借股改重组 迎来脱胎换骨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8: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克

  目前,股改已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与上市公司整体股改进展大半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截至目前,ST公司完成股改的却寥落晨星。但压力接踵而来,证监会已要求尚未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至少在今年6月30日前形成股改方案并进入股改程序,并派员到交易所一线办公以示督促。

  为避免退市的命运,ST公司只能背水一战。由于客观原因,ST公司的大股东往往难以支付对价,于是借助并购重组的方式完成股改,就成为了许多ST公司可以抓住的“救命稻草”。

  在股改压力下重组

  据初步统计,在目前尚未股改的300多家公司中,ST公司就占据了三分之一强的比例。而在160多家ST公司中,完成股改的仅区区8家。很显然,股改工作未来亟待重点解决的就是ST公司。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下发的《关于尚未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报送并购重组事项的通知》称,“为了进一步推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提高并购重组的审核效率,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中国证监会派相关人员近期将到上交所上市公司部一线办公,审核尚未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项。”

  可以乐观地认为,以并购重组推进未完成股改的“重组式股改”,将成为今后股改的一个重要特征。在这种大背景下,ST公司由于其固有的一些优势,获得并购重组成功的机会很大。

  一位研究ST板块的人士指出,当前ST公司的优势在于:一些未股改、基本面情况尚可、有政策扶持的公司,未来战略性重组并购机会将使其脱胎换骨;不少ST公司股价较低,收购成本低廉,具备显著的并购概念;目前多数ST公司大股东缺乏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退出欲望,这就降低了目标公司的收购难度。

  重组不具有普遍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这种股改压力下,ST板块中预期将顺势诞生一些并购重组的公司;但能成为并购重组对象的公司也不具有普遍性,容易成为并购重组目标的也是板块中资质相对较好的公司。

  据广州证券并购研究员何健表示,在ST板块里,容易成为并购目标的公司,所在的行业属于朝阳行业,公司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地位;行业的门槛进入性比较高;虽然已经戴上ST的帽子,但上市公司自身的资产质量相比较而言还是不错的,能够通过某种方式合理地解决公司存在的问题;ST公司亏损可能是由于资金、主营业务等因素,如果能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自身努力可以扭亏为盈。尤其是一些国有控股的ST公司,获得最终重组成功的机会将会更大。

  他还认为,一些由于计提而戴上ST帽子的公司,也容易成为并购重组的对象。据了解,今年以来,沪深市场新增了59只ST类公司。在今年被ST处理的公司,基本都有一个与以往不同的特征:就是不经过ST,而直接进入*ST。在这些新增的ST公司中,大多都在2005年四季度进行大量的计提,使2005年第四季度大量亏损,从而使年终亏损;而且,大部分公司的亏损主要来自于计提,甚至计提的金额远超过了净利润。

  “重组机会的究竟是大是小,这里面还会涉及亏损是否全部是计提造成的,主业并没有问题,公司的历史包袱是否清理干净,重组的力度和重组方的实力等问题。”他说,“但对于有些积重难返的ST公司,可能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从近两年ST公司的报表里面不难看出,经营状况恶化是许多ST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这些ST公司营业利润均为负值,资不抵债、财务黑洞巨大,还有一些公司已完全沦落为空壳。这样,在恶性循环几年后,这些公司大都处于停产阶段。

  对于这些积重难返式的ST公司,许多分析人士表达了对这类公司重组难度的担心,更有人士直言,“虽然管理层的政策有鼓励重组式股改的意图,但究竟有多少重组方愿意冒险,仍是一个问号。”

  截至目前,已经有GST环球(资讯 行情 论坛)、GST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G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GST黑豹(资讯 行情 论坛)等8家ST公司完成股改。这些因股改而被赋予了历史性的重组题材的公司,被不少亏损累累的投资者寄予厚望。 GST环球就演绎了一场“咸鱼翻身”的大戏,也让ST公司的股改充满了诱惑。在股改之前,GST环球净资产为零,但在大股东以注入4亿多经营性资产后,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完全改变,每股净资产由0增加至1.01元,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发生了彻底变化。由此,GST环球在股改复牌首日即大涨了179%。

  而去年10月份刚入主GST农化的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建峰

化工总厂,将化肥等资产与GST农化进行了置换,置入资产2006年、2007年和2008年的预计净利润分别高达4955万元、5203万元和5463万元。在重组的刺激下,GST农化的股价今年来也几乎翻了一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