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供应中断担忧将长期支撑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西南期货 刘伟

  相对于金属深幅回落而言,国际原油上周强势明显。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价始终受到70美元关口支撑,汽油期货价格则创出今年以来新高。之所以如此,一是全球尤其是中国需求支撑,二是对油品可能出现的供应中断的担忧。

  原油期价利多因素明显

  地缘政治问题则远未结束,上周初只是出现暂时“休息”: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上周给伊朗来了一系列承诺:声称如果后者放弃铀浓缩活动,美国将与德、法、英一道与伊朗进行会谈;并承诺,如果伊朗停止核武器计划,美国愿与伊朗加大经济合作,并称伊朗有权开发民用核能。伊朗外长也表示,伊朗愿意与美国进行会谈,但前期是国家有权开发核燃料,也就是仍要进行核浓缩活动。赖斯对待伊朗政策的公开表态,美伊关系在言论层的好转,无疑可以减轻市场担心。但赖斯同时表示,美国针对伊朗可能采取一切措施,包括军事行动,暂不考虑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双方关系还远没有解决。尼日利亚石油部长道克拉在OPEC会议上也表示,在遭受武装分子攻击后关闭的原油产能中,预计有三分之一将在未来几周复产,这个恢复的产能也仅仅是,2月份以来因武装分子攻击石油设施被迫关闭的每日约50万桶产能的三分之一而已。而在上周末,尼日利亚再次发生八名外国石油工人被绑架的事件,屡屡出现的绑架事件直接导致市场的供应中断担忧。

  原油供应层面如此,传统的产油地区生产能力已经触顶,而具有成长潜力的地区却面临着地缘政治或人口因素的挑战;汽油供应也因炼厂不断出现的突发事件而使得市场神经持续紧张,在这些事件面前,市场对美国不断增加的汽油库存变得非常漠视。美国德州三家炼厂因暴雨而减产,特纳华州两家炼厂也因雷暴或设备问题而影响到产量,这些事件突显了供应面的脆弱。而当前美国已经进入了夏季驾车高峰,大西洋也已进入飓风季节,去年的飓风曾经导致美国大约10%的国内产能完全消失。据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报告中称,本季将形成13-16次风暴,8-10次将发展成为飓风。这样,在经受了去年的飓风事件之后,市场神经在今年将会绷的更紧,甚至只要是炼厂出现一点事故,原油与

汽油价格都将建立必要升水。OPEC国家也屡屡表示,全球最缺的是炼油能力,近些年对炼厂投资的匮乏造就了当前对炼厂事故如此的敏感,而这种情况还将继续。

  与此同时,亚洲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却持续表现强劲,这将进一步对油价带来支撑。据相关数据,1965-2004年间,在同期全球石油需求增加158%的情况下,亚洲石油需求总计增长了620%。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份,中国对石油的表观需求同比增长了10.8%,增幅为2004年以来最大。这进一步突显了中国需求的旺盛,从总量来看,中国需求无法与美国相比,但增速则领先于美国。从长远角度来看,中国的原油需求对石油市场的影响力将不断增强。中国不断增长的需求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石油供应瓶颈的担忧。

  在强劲的需求面前,一系列的地缘政治已经推动了油价的上涨,而如果真的某石油出口大国出现严重供应中断,那么油价会如何反映就可以想象了,卡崔娜和丽塔飓风也已经告诉我们,面对供应面冲击时油品市场不堪一击。现在是供应中断的担忧,如果真的出现供应中断,那么油价突破80、100美元将是轻而易举的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