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大亚新添利润奶牛表现抢眼 原料供应将成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2:18 中国经营报

G大亚新添利润奶牛表现抢眼原料供应将成瓶颈

  作者:汪华峰

  13个交易日内股价大幅飙升46%,换手率高达127%——即使在牛市背景下,刚刚结束股改复牌不久的G大亚(000910)的市场表现也算得上“相当”抢眼。而大亚木业(福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亚福建”)年产45万立方米刨花板生产线竣工投产,成为刺激公司股价进一步上扬的动力。

  “这条生产线年产值大约在6亿元~8亿元左右。”5月28日,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亚集团”)人造板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李力游,在生产线竣工投产典礼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估算,按照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G大亚每年将从该生产线获得约38%的投资收益。但“原材料来源仍然可能成为该生产线持续稳定运营的瓶颈。”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肖小兵如此评价。

  “亚洲第一生产线”

  作为本次股改的重要组成部分,G大亚以4.39亿元代价,从公司控股股东大亚集团手中购得江苏大亚人造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大亚”)、大亚木业(江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大亚”)和大亚木业(茂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名大亚”)各75%的股权。G大亚成功地由一家主营包装业务的上市公司,转变为以生产销售地板和人造板为核心业务的木业上市公司。

  “这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国内人造板行业装备水平最高、工艺技术水平最优的生产线。”大亚集团、G大亚董事长陈兴康在项目竣工典礼上说。记者从其设备供应商德国辛北尔康普公司获悉,大亚的这条生产线规模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技术工艺水平可达到世界第一,其产品质量在世界上居最高水平。

  在此前的股权转让中,大亚集团承诺,三家人造板公司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原则计算)合计在2006年不低于1.2亿元,在2007年和2008年均不低于1.4亿元。但据记者了解,上述承诺中,并没有包括G大亚在新投产生产线中可能获得的投资收益。

  “生产线的竣工投产,并不意味着年内就一定能为公司创造收益。因此,我们无法对投资者做出相应承诺。”李力游说,“客观地讲,生产线目前仍然处于试运行阶段。按照我们以往的经验,这一阶段可能会维持3个月到半年,之后才能进入稳定经营期。”

  “该生产线年产值大约在6亿元~8亿元左右。”某大型券商一位行业分析员说,“利润估算方面,最有参照价值的应该是同样拥有刨花板生产线的G森工。”年报显示,2005年G森工(600189)人造板产品毛利率20.66%,以此推算,该生产线每年能为大亚福建创造约1.24亿元~1.65亿元利润。作为投资受益人,G大亚每年可从中分享4700万元~6000万元投资收益。

  原料瓶颈制约

  “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能够保证公司产品的销路和销量。但企业目前还面临两方面风险:一是经营管理人才,二是原材料来源。”李力游坦陈,“公司已经采取了各种措施积极应对。”

  “福建省森林覆盖率居全国之首,三明森林覆盖率又居福建第一,拥有大量抚育间伐材、林区‘三剩材’(采伐剩余物、制材剩余物、加工剩余物)和‘次小薪材’,这些都是刨花板的主要原材料。应该说,资源方面,生产线所在地并不缺乏。”肖小兵说,“但有资源并不意味着原材料供应一定充足。距三明300公里的福州,福建福人木业有限公司拥有一条年产量为20万立方米的中密度纤维板生产线。所以,要保证原材料供应,大亚福建必须与所在地政府做好充分沟通。”

  事实上,对于大亚项目,三明市一直强调要继续加大协调力度。“重点帮助解决两个方面问题。”5月24日,三明市市长张健在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年中调度会上说,“市林业局已启动原料供应和沙县、将乐、梅列原料基地建设,并调剂3万立方米的采伐指标定向供应大亚木业项目,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供材工作。”

  “长远来看,该生产线的利润贡献度直接取决于原材料来源和价格能否保持稳定。”前述行业分析员说,“原材料缺口太大,企业自己培育的原料林基地不足以支撑其生产要求。大亚福建的目标是原料自给率达到50%,通过购买等方式解决剩余需求,但这样一来,就必须考虑原材料涨价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