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A股再战千七关口 政策助推ST一族借势疯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0:5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昆锋 

  6月1日,沪深A股在经历了短暂调整之后,再次大涨挑战1700点关口。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沉寂的ST类公司已经悄然加入多头阵营。

  5月31日,沪深指数在面临前期高位处震荡回调,但以ST板块为主导的并购重组概念股
逆市大幅上扬,当日43家ST类公司股票报收涨停。

  “目前沪深股市共有138家ST公司,已经完成股改的11家公司中,有9家借助股改进行了实质性重组,这些公司的示范效应是导致ST公司闻股改而疯狂的主要因素。”中原证券研究员张冬云分析说。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依靠政策助推的重组板块集体上扬,在保证人气不失之前能否迎来其他热点板块的跟进,将成为大盘能否再创新高的关键所在。

  政策助推ST重组

  近两周内,证监会连续发布实施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并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清欠工作的通知》;上交所则发布了《关于尚未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报送并购重组事项的通知》,一系列有关并购重组的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证监会有关人士也公开表示,对于因质量较差难以实施股改的公司,通过资产重组与股改的组合操作来解决问题是一个较好的做法。监管部门将适当调整内部分工,进一步提高重组与股改组合操作的审核效率。

  不难理解,借助股改推动上市公司完成重组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分析人士认为,对于ST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政策的利好也是一柄双刃剑。

  “证监会在《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清欠工作的通知》中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以各种形式展开重组,这对上市公司来说当然是一个大利好。”国盛证券研究员王剑认为,“但是并不是所有的ST公司都能重组成功。如果一些公司没办法进入股改程序,将很快成为淘汰对象。”

  ST类股票的上扬除政策推动因素之外,上周公布的第34批股改公司名单中,ST四通和ST闽电进入股改程序,也为ST板块的整体联动起到助推作用。

  投机成分居多

  由于股改大限将至,无法完成股改的公司下一步将退出A股市场,一批“老大难”问题公司在各方面的压力之下,将迫使大股东利用以股抵债、注资、重组等手段来解决占款问题。

  但上周ST股票近于疯狂的集体表现,被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投机成分居多,期待股改后“乌鸡变凤凰”的暴利心理,支撑着垃圾公司的抢眼表现。

  “包括一些还没有任何重组进展、甚至只等着退市的ST类股票也跟着连拉涨停,说明垃圾公司并购重组概念的炒作正在进入最后的疯狂。”王剑认为,“管理层出台政策推动公司重组的最终目的是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因此对一些没有实质性重组安排的上市公司,未必真能大开绿灯。”

  实际上,在证监会5月30日发布的《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中,相关条款也对上市公司的重组审核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述《准则》指出:“若企业存在重组行为,监管人应调查发行人重组动机、内容、程序和完成情况,分析重组行为对发行人业务、控制权、高管人员、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等方面的影响,判断重组行为是否导致发行人主营业务和经营性资产发生实质变更。”

  “ST板块疯狂表演之后,如果市场短期内找不到新的热点板块,震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中原证券研究员张冬云同时认为,但近期市场大幅下调的可能性并不大,前期滞涨板块的补涨行情没有启动,大盘就存在继续维持强势的可能。

  招商证券研究员赵建兴则认为:“并购重组有希望继续成为今年下半年的持续热点。这从垃圾公司借助股改进行重组、监管层铁腕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等方面都能找到依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