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权证频道 > 正文
 

一个权证炒手的心跳经历 30%-40%靠应急反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0: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恩挚

  “我早就劝你别碰权证了。”陈勇(化名)正在和他的朋友通电话。得知他朋友前几天炒权证亏了几万元后,陈勇也不免有些焦虑。

  某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科班出身的陈勇,现供职于上海某国有投资公司,由于平时工
作相对清闲,陈勇把一些精力放在了个人的证券投资上。近一个多月,他一直在炒权证,超过两倍的收益,让陈勇颇有成就感。

  从期货炒作中找到感觉

  5月30日,茅台认沽权证(580990)奇迹般上涨了922.82%,31日再次涨停,两天累计上涨近18倍。

  谈起自己炒作权证的心得,陈勇自然提到了2005年11月份,当时,他偶然认识了一个做期货操盘手的朋友。这位操盘手在业内可谓小有名气,由于对期货也比较感兴趣,陈勇便跟着学习了两个月,还在他的指导下做了一个月期货。

  “这使我炒权证的感觉和把握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与炒股时的杀跌追涨相反,我发现,炒期货和炒权证的思维方式是一样的,就是要跌买涨卖。”陈勇谈起这段经历时告诉记者。

  在陈勇看来,不管是认购权证还是认沽权证,在结合换手率、成交量等技术指标的同时,操作时的感觉非常重要。

  “这些感觉主要基于日常的积累。比如,新的权证换手率达到300% 时,表明有实力较强的资金在推动,值得关注。当某天权证走势较强时,当晚,观察在权证交易日涨跌幅超过7%的公开信息,如果看到10个席位中有上海的某几个特定的

证券营业部,我便可以预期该权证第二天还会有一个短期的拉升。”陈勇向记者大谈其
心得体会

  “同时,我会观察权证的价格走势,当价格慢慢上升,我会一直持有。而当它急速上升,这时的行情往往是一波一波的,冲得厉害的时候,说明超买了,要准备卖掉,等到价格回调到均价以下时再买进。在上涨的过程中,我还要看上涨的势头及每一波的回调幅度。我个人认为,回调在1/3以内,说明后续很可能有资金推动,当回调超过2/3以上时,应考虑出手。”

  “炒权证一般不留仓过夜。操作时基本没有计划,思维要非常快,30%~40%靠的是应急反应,每个机会稍纵即逝。所以,在操作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平时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操作出现失误时,不要太介意。”陈勇表示。

  当收手时就收手

  由于是T+0,所以许多准备炒权证的人可能认为势头不对可以及时平仓。对此,陈勇分析说,“事实上,权证涨跌幅度较大,有时下跌非常急促,尽管我常常告诫朋友操作时心中一定要有止损价位。但有时,他们总会受到炒股思维的影响,跌到事先预设的平仓价位时因犹豫没有出手。而且有些人做了几笔不肯罢休,结果是越亏越深。”

  事实上,有时一天要做20多个来回的陈勇也有失误的时候。有几次,到了距离收市10分钟~20分钟时,由于思维惯性,看到走势不错,他想等到有1%~2%的收益再卖出,结果尾盘却出现了大幅下跌。

  “从中长期来看,创设权证的利润非常高。所以,将会有越来越多具备资质的证券公司创设权证,到时,扩容不可避免。证券公司研究能力和资金实力都比较强,他们创设认购权证,说明他们看空后市。以我们的实力是无法和他们抗衡的。所以,今后的权证投资机会将越来越有限。我也打算退出呢。”谈到将来,陈勇显得比较平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