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6月的市场面貌已展露端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4:30 新民晚报

  尽管周四、周五只有短短的两个交易日,但6月的市场已经展露端倪。它的特点就是:升势不可抗拒,节奏需要控制。

  面对未来20个交易日的市场,我想至少应当努力从以下两个方面做出一个综合的分析和判断。

  首先,5月的市场是一个对投资者进行教育的市场,教育的结果就是,上升的方向是坚定的,但必须保持理性和冷静。5月8日以后,市场出现了强烈的“开闸效应”,节后的第一周,大盘猛烈拉升162点,此后第二周的周一继续大涨60点,也就是说,七个交易日,大盘上升了222点,这是前所未有的。因为前面从1000点涨到1300点,就花了整整三个月六七十个交易日,平均一天的上涨速度只有5点左右。不过,节后多方的失去理性得到了应有的教训。此后在短短的三个交易日,指数大跌100点。整个五月份的市场,就是在反复告诉大家一个道理,上涨是可以的,疯涨是要得到教训的。

  从5月24日最低的1562点以后,市场就是经过了这样一轮教育之后出现了新的面貌。八个交易日,指数缓慢攀升,成交量相伴温和放大,个股涨跌互现,没有出现数百个一起涨停的疯狂局面。八个交易日一共上涨100点左右,日均升幅大约是13点,这同节后初期平均一天上涨32点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一直有人讲,要教育投资者,我想市场就是最好的学校。一轮过于猛烈的拉升,迅速得到了校正,还会有什么别的教育方式比这更好吗?

  其次,扩容会成为调控市场的有效手段。无论怎么讲,政策举措对盘面的波动都会有直接的影响。就目前来看,影响最为明显的,毫无疑问是再融资和重启IPO。华联综超再融资的闪电成功,以及中工国际IPO空前顺利,这些都表明增加市场的供应量,是管理层调控市场的直接工具。去年5月8日以来,扩容的闸门被整整关闭一年了,等着融资的公司有多少是可想而知的。周四中国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行的A股发行也将尽快起步。所有这些讯息都给市场一个强烈的印象:这就是扩容的步伐越来越现实。

  现在的问题是,扩容是否会使已经走强的市场知难而退呢?我想问题不是那么简单。市场的基本趋势已经得到逆转,也就是说,牛市基调已经奠定。在这种情况下,扩容会给盘面带来一些震荡,但是不会扭转市场的趋势。所谓牛市里的利空,只能产生回档,不会扭转趋势。尤其是扩容的初期,供应量的增加是有限的,对市场的打击也是有限的。因为管理层手握着扩容这个手段,所以市场上升的节奏其实是会受到有效调控的。

  5月下旬的市场,步入了一个新的上升轨道之中。升势得到进一步强化,只要上升的分寸和节奏把握好,6月的市场机会就不难把握了。上证综研郭勇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