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IPO密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林威

  传说中的达·芬奇密码桶不能用强力打开,否则,密码桶中的醋就会破坏藏在其中的信息。中国股市也按照国外的玩法设计了公司价值的密码桶:只能用市场之手拼写出正确的价格符号,才能寻找到公司的财富。

  本周,市场人士围绕中工国际的公司价值密码桶产生了三种判断:价格符号高至9-10元;低至3.5-4元;居中的在7元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对公司价值不同的声音和判断,是定价市场化的正常现象。在崭新的全流通条件下,经过发行人、中介机构、一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多次磨合,机构报价及最终的发行定价,将会在协商平衡中趋于合理。

  中工国际周五公告,其网下配售工作已于周四结束,根据申购情况协商后确定的发行价格为7.4元/股,处于询价区间的上限。能否用7.4元/股打开新老划断后中国股市首家IPO公司的密码桶值得市场关注。

  事实上,中工国际IPO已经让中国股市开启复杂的智力游戏之门。

  周五,新老划断后沪市首家IPO诞生。大同煤业公布招股书,公司将发行不超过2.8亿股,预计6月28日之前上市,定价方式的玩法和中工国际相若。

  成功打开公司价值密码桶的是周四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中国银行(3988.HK)。该股开盘后逆市上扬,收盘报3.40港元,较2.95港元的招股价大涨15.25%,大幅超过此前多数机构的预测。

  虽然香港恒生指数和H股指数相继走低,但中行仍人气旺盛,逆市走强,盘中最高攀至3.425港元。首日总成交额为200.56亿港元,占香港市场总成交额的37%,一枝独秀。

  游戏必有规则,在公司价值回归的大背景下,本周

证监会通知,要求采取以股抵债等方式加快清欠。其中1000万元以下的资金占用必须在6月底前完成清偿,而不具备现金清偿能力的控股股东尽快以股抵债、以资抵债。

  同时建立对大股东所持股份“占用即冻结”的机制;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应力争通过多样化的支付手段进行收购兼并,实现整体上市,消除占用资金的根源。

  针对IPO可能扎堆的情况,上证所周五在其网站上公布,原则上一天只安排一家公司上市。

  本周沪综指直逼千七,周四大盘单边上扬,沪综指再次刷新阶段高点,收盘点位1684.20点,距离千七只有咫尺之遥。业内人士称,尽管周五有所回调,但在惯性上冲能量促使下,千七攻击战已经打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