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从亚洲视角看国际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文/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文京

  我很高兴看到Global Future:The next Challenge of Asian Business一书中文版出版,在该书翻译人员中,我们用友软件的同事占了多数。当我听到他们计划翻译这本书的
时候,我要求公司给予全力支持和协助。现在,这本书在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努力下与广大读者见面了,我认为这本书的出版对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是有力的推动。我有幸在该书出版前就浏览了书稿,该书对于我们进一步清晰国际化的思路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对于像我们用友软件一样刚刚开始国际化进程的中国企业,会带来深入的思考和启发。

  该书站在亚洲的视角来思考国际化问题,给了我们一个十分重要的启示,这就是我国是亚洲最大的国家,中国的发展是亚洲发展的强大动力,亚洲的发展是中国发展的重要基础,站在整个亚洲的视角来分析和研究问题,将是我们中国企业认识世界的一个基本视角。

  亚洲是世界文明发祥地之一,我们的祖先对全球的发展作出过杰出的贡献。中世纪的欧洲还在“黑暗”中默默无闻的时候,亚洲无论在经济还是文化上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然而,欧洲在16世纪开始进入资本主义历史时期,18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后,欧洲经济的发展跃升于领先地位,这是值得我们需要深刻记取的历史教训。

  20世纪下半叶开始的全球产业调整,使全球产业的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给亚洲经济快速发展带来了机遇。紧随日本经济成功发展以后,“亚洲四小龙”呈现高速发展的形势,再后来就是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亚洲制造业的发展尤其令人注目。

  随着西方发达国家制造业成本不断提高,国际

竞争力大大下降,制造业向亚洲转移成为大趋势,中国已经被许多人称为“世界加工厂”,带动亚洲经济不断蓬勃地发展。尽管遭遇到亚洲金融风暴和非典的袭击,亚洲经济依然在迅速发展壮大。从这个形势来看,我们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必须要加快步伐。

  在制造业向亚洲转移的同时,知识产业也开始向亚洲转移,软件开发外包是最先向亚洲转移的知识产业。欧美发达国家是软件应用的大国,国际软件发包定单主要来自西方发达国家,为了降低本国企业应用软件的成本,他们也希望把诸如编码、测试等需要大量人力的工作转移到发展中国家。

  印度最先在这方面取得成功,发展出多家万人软件外包企业。随后的业务流程外包,是西方发达国家进一步降低成本的措施,他们将企业部分非核心工作外包给亚洲国家,例如:呼叫中心、财务会计核算、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菲律宾在这方面取得了比较快的发展。我们中国企业不仅要成为国际制造业中心,也需要向IT服务中心发展。

  在推进我国服务外包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亚洲也将成为部分软件产品的消费中心,从制造业发展起来的ERP软件就将成为国际制造业中心需求旺盛的软件产品,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ERP软件的领导厂商,我们对中国软件产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的发展战略目前聚焦在亚洲地区,地区制造业的发展曾经带来美国和欧洲ERP软件企业的成功,亚洲制造业的发展也必将带来亚洲ERP软件的快速发展,在未来几年内成为亚洲ERP软件产业的领导厂商,是用友软件的发展目标。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也必然带来服务于这些企业的产业的国际化,例如:为我国国际化企业提供ERP软件的企业,提供会计服务的

会计师事务所等。经历了我国改革开放过程的人都会看到,正是许多西方发展国家的大型企业进入我国以后,才将他们原来使用的ERP软件带到新的国家,会计师事务所也跟着进来了,以便在当地向其客户提供方便的服务。国际化企业的相互带动,将成为我国企业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特点。

  我期待着在国际化的未来,我们中国和亚洲企业将占据更重要的地位,发挥更重大的历史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