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三年一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文/张明

  2004年春,大一下学期,为了实践酝酿已久的投资理念,我狠了狠心,揣着节衣缩食攒下来的4000块钱杀入了哀鸿遍野的中国股市。

  虽然是个初出茅庐的新手,但爸爸入市多年来屡战屡败的惨痛经历让我明白:理念
决定成败。对于证券市场上的游兵散勇而言,要想在血腥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必须有独立的操作思维。我的投资理念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一句话:在有成长潜力的行业中挖掘龙头品种。按照这个思维,我买入了苏宁电器这只股票。一方面,零售业受惠于消费结构升级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苏宁电器作为这一板块的领军品种,业绩优良,成长性良好。

  对于苏宁电器这只高价股,很多人惟恐避之不及,旷日持久的熊市培育了不敢作为的普遍心理。我虽然信心十足,但私下里也不免犯嘀咕,因为我刚挂上买单,一路高歌猛进的苏宁电器便开始回调了。大盘急剧下跌,苏宁也跟着走低。长达一个月的调整是我始料未及的,那段时间我一直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不过还好,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坚持了下来,虽然指数依然萎靡不振,但苏宁已经开始翻红了!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我的账户开始盈利。此后的一年时间里,大盘反复震荡下跌并迫近千点大关,苏宁电器却平步青云,成为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交易所一天比一天冷清,我的心里却乐开了花。每周三下午我漫步到交易所看看盘,真有如坐春风的快感。

  寒假回家的时候,我有些于心不忍地向家里要了不少钱,爸爸很诧异我的消费速度,我只好推说黄金周到上海旅游花了很多。我知道家里的难处,这些年股海沉浮,爸爸随波逐流,

股票走马灯地换,到头来却竹篮打水一场空。但我确实没有办法,我舍不得放弃我的理念和梦想。

  2005年上半年,我一度有过获利了结的想法。感觉这只股票经过除权之后走势大不如前,几乎是在原地踏步。后来,交易所里一位老者的话提醒了我,他说苏宁电器是基金重仓股,近来发展势头迅猛,未来还有美妙的股改题材值得期待,股票有的涨的。我想想也是,环顾四周,苏宁最近仅在南京本地就新开了十几家连锁店,如此之快的扩张速度,定然为其高速成长增添了一块沉重的砝码。以此推断,该股的升势还远未到达尽头。

  果然,丰厚的股改方案顺利实施后,苏宁以其惯有的涨势将除权缺口填满。现在我已经不怎么看盘,偶尔上网看看财经消息,仅此而已。前些天在交易所又碰到那位老者,他扼腕叹息道真后悔当初没买下苏宁电器,一直看好它,却一直没有行动。不由得想起爸爸打来的电话,很是伤感,他颇为沮丧地说眼看着大盘轰轰烈烈地上来了,可手里的股票还在下跌,太邪门了。我很坦诚地劝他换股,那边只是叹气。

  中国股市自从上次的“千点邂逅”之后就再没有回头,春天来了,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几年来的结构性调整使得股票市场更加成熟,股民也变得理性了。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我所一贯坚持并躬亲实践的投资理念将成为主题。三年来,我没有做过一次完整的交易,但账上的金额不知翻了几倍。我还会一路持有的,只要它还有成长空间。这就好比自己养了一个孩子,只要他不犯太严重的错误,我们就不要粗暴地管束他,任他自由成长。

  炒股票原本就是这么简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